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日本央行意外扩大规模 日元汇率大跌

日本央行意外扩大规模 日元汇率大跌

上海证券报2012年02月15日08:21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周二,该央行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并加大资产购买计划的规模。分析人士认为,一向“以静制动”的日本央行此次选择是在出口急剧下滑、经济萎缩程度超出预期的情况下的无奈之举。日元汇率全线大跌,日本股市则小幅走高。

在周二日本央行的议息会议结束前,外界几乎一致认为该央行不但会对利率选择按兵不动,还会对宽松规模保持不变,但结果却出人意料。周二,该央行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并加大资产购买计划的规模。分析人士认为,一向“以静制动”的日本央行此次选择是在出口急剧下滑、经济萎缩程度超出预期的情况下的无奈之举。消息公布后,日元汇率全线大跌,日本股市则小幅走高。

日本央行周二宣布,将基准利率维持在零至0.5%的超低水平不变,但出人意料地将资产购买计划规模从55万亿日元扩大至65万亿日元,并表示扩大部分将用于购买长期日本国债。

日本央行不但面临经济衰退的经济压力,还面临各种政治压力,比如外界要求其采取更大胆的举措对抗通缩。日本经济财政大臣古川元久周二表示,日本央行仍有政策空间使物价保持稳定,同时政府和央行必须要向市场表明两者正在努力实现物价稳定上升。日本财务大臣安住淳同日表示,日本央行决定扩大资产购买规模,是其决心推动消费者物价上涨的一个迹象。

日本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剔除价格变动较大的生鲜食品后,2011年日本核心消费价格指数比上一年下跌0.3%,为连续第三年收缩,显示日本通缩形势依然严峻。基于此,日本央行在此次议息会议上还特别修改了对物价目标的措辞。作为退出零利率政策的判断标准,日本央行决定暂时将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涨幅目标定为1%,为史上第一次引进通胀目标。

海外媒体评论认为,多方因素拖累了日本经济的增长,其中包括通货紧缩,日元对美元汇率接近二战后最高水平,去年地震、海啸和核危机后电厂被迫关闭等。周一公布的数据则显示,日本去年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时隔两年再现负增长,进一步印证日本经济停滞不前。

不过,除了宽松措施外,重建工作以及泰国洪水影响消退后制造业的反弹,也将提振本季度的经济增长。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去年12月工业生产修正后较前月上升3.8%,这表明制造业有能力摆脱此前泰国洪灾打断企业供应链的问题。“随着重建需求影响显现,海外经济开始好转,日本的经济也将逐渐复苏。”花旗驻日本的首席经济学家村岛归一表示。

在日本央行的利率决定公布后,日本国债期货价格涨至143.37点,为2010年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则下跌2个基点至0.96%,显示投资者正在买进日本国债。

日本股市周二以“涨声”迎接日本央行的决定。当日,日经指数225指数收涨0.6%,报9052.07点;东证股价指数收涨0.7%,至786.80点。

作为对比,日元对美元汇率从声明公布前的77.59日元跌至77.87日元,为1月26日以来最低水平。此后继续下行,北京时间17时38分,日元对美元汇率报78.13日元,美元大涨0.73%。瑞士银行资深交易商广次井上称,扩大宽松措施肯定会令日元汇率受挫。日本央行的额外宽松举措将增加经济中的货币供应量,本币汇率也会随之走低。(记者 王宙洁)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