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日本GDP再现负增长 保留“宽松王牌”

日本GDP再现负增长 保留“宽松王牌”

上海证券报2012年02月14日09:00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目前出口是日本政府的心头大患,但有海外媒体指出,日本出口商的股票近来却持续上扬,这意味着投资者预计出口商形势将出现好转。也有观点认为,随着灾后重建正式展开,日本经济将逐渐回到增长的轨道。

全球需求疲弱及日元走强令日本经济如坐针毡。日本内阁府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日本经济萎缩程度远大于分析师的预期。但多数分析师预计,周二日本央行仍将保留“宽松”这张“王牌”,既保持利率不变,也会保持资产收购计划不变。

目前出口是日本政府的心头大患,但有海外媒体指出,日本出口商的股票近来却持续上扬,这意味着投资者预计出口商形势将出现好转。

不必对经济前景过分悲观

日本内阁府周一公布初步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实际环比下降0.6%,按年率计算下降2.3%,弱于分析师预估的下降1.3%。而2011年全年日本GDP实际下降0.9%,时隔两年也就是继2009年之后再次出现负增长。

在四季度的数据中,反映物价变动因素更接近实际感受的名义GDP较上季度下降0.8%,年率下降3.1%。海外媒体分析认为,上述数据显示,日本去年遭遇强震后经济短暂的复苏再次陷入停滞。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随着灾后重建正式展开,日本经济将逐渐回到增长的轨道。日本产业机械工业协会周一发表的数据显示,2011年日本产业机械订单总额比上年增长10.3%,为连续两年同比增长。德意志证券驻东京高级分析师安达诚司认为,“没有必要对经济前景过分悲观,因为其他经济体,例如美国,正在开始回暖。”

投资者预期出口将现反转

日本政府1月发表的经济预测报告显示,2012财年日本经济增幅可能达2.2%。日本央行在同一天发表的报告中则把其对2012财年日本经济增长预期从2.2%下调至2%。日本央行指出,日元升值、欧债危机、世界经济减速都将对日本出口构成威胁。

近期日本进出口贸易数据也显示,2011年日本出现近2.5万亿日元的贸易逆差。2011年该国出口额比前一年下降2.7%,制造业出口主力产品汽车、半导体等零部件的出口更是下滑了10.6%和14.2%。

日本去年贸易环境遭遇极大的挑战。去年10月31日,日元对美元汇率攀升至二战以来最高点75.35日元,日本出口品竞争力一泻千里。泰国洪灾导致生产中断也严重冲击了日本的制造业。去年3月份的强震也迫使日本增加了能源进口。受上述因素影响,日本经历了30多年来的首个全年贸易逆差。

不过,有海外媒体指出,日本松下电器在预测将出现创纪录的100亿美元亏损后,其股价依然在上周创出两年多来的最大周涨幅。索尼股价同样创出3个多月来的最大周涨幅,之前该公司预测本财政年度净亏损将达2200亿日元,是之前预测亏损的两倍之多,并且是1958 年上市以来最大的年度亏损。预测与股价呈反比显示出,投资者对日本汽车、电视、电话和芯片等行业出口形势反转的预期十分强烈,这些投资者相信日本大型出口商股价已经触底。

里昂证券日本策略师尼古拉斯·史密斯表示,投资者相信,全球贸易广泛复苏将推动日本出口商利润反弹,从而抵消了去年自然灾害以及日元升值的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