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欧洲央行计划变相减记希腊债务

欧洲央行计划变相减记希腊债务

中国证券报2012年02月09日07:35分类:其他币种

据《华尔街日报》7日报道,欧洲央行计划在减记希腊债务问题上做出关键性让步。欧央行同意,假如希腊政府与私人债权人针对债务重组的谈判取得成功,则该行将以低于希腊国债面值的价格将其去年在二级市上购买的希腊国债与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新发债券进行置换。据纽约对冲基金TF Market Advisors创始人皮特·切尔预估,欧央行目前共持有500亿欧元希腊债券,这一安排有望将希腊债务减记约110亿欧元,即欧央行向EFSF出售希腊债券与债券面值间的差额。

此外,援助希腊谈判再度拖延。希腊政府宣布,联合政府三大政党领导人,将原定于当地时间7日晚针对该国巩固财政、改革经济方案举行的谈判推迟至8日晚间举行,并计划于9日将改革方案提交欧元区财长会。这已是希腊第二次推迟改革方案谈判。

欧央行或与EFSF置换债券

报道称,欧央行与EFSF置换债券方案的具体步骤是,欧央行将所持希腊国债置换成EFSF债券;EFSF并不将置换来的希腊国债纳入资产负债表,随后希腊政府通过现金方式,同样以低于面值的价格将这笔债务从EFSF处赎回。这意味着希腊政府不但不必为这笔债务偿付利息,还将以低于票面价值的价格赎回债务,从而进行变相债务减记。

据悉,欧央行不会为上述交易计入损失,尚不清楚该行是否将从上述交易中获利。欧央行发言人拒绝就此置评。

不过,皮特·切尔同时指出了欧央行通过EFSF变相减记希腊债务的不利影响。首先,欧央行通过此举将所持希腊债券置换给EFSF,将使EFSF承受减记希腊债务的损失,削弱EFSF信誉度与融资能力;其次,欧央行本可以直接承受减记希腊国债的损失,随后通过扩大量化宽松或从成员国央行处弥补损失,该行考虑通过与EFSF置换债券暗示,央行扩大量化宽松的政策空间有限,且欧元区成员国为援助希腊贡献的资金已触上限。假如欧债危机继续恶化,高负债国能获得援助的前景不佳。

据报道,欧元区成员国央行拒绝参与任何减记希腊债务的计划,坚持要求获得足额偿付。据TF Market Advisors估算,欧元区成员国央行约持有120亿欧元希腊债券。

援希谈判一拖再拖

据路透社报道,希腊政府与私人债权人针对债务重组的谈判大体已达成协议,希腊联合政府三大政治党派的领导人召开会议原定讨论第二轮援助希腊方案草案。希腊政府表示,由于各党派领导人7日早间才收到援助方案草案,没有时间对该方案进行评估,故再次推迟谈判时间。

分析人士认为,希腊政府不断拖延针对改革方案的谈判,恐将激怒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并令市场对该国及时获得第二轮援助资金的前景感到悲观,增加该国发生债务违约的风险。3月20日希腊将有145亿欧元债务到期。

几周以来,希腊与国际援助方针对第二轮援助的谈判一直处于胶着状态,双方分歧的焦点是希腊是否愿意采取进一步财政紧缩和经济改革措施。由于国库资金吃紧,希腊公共债务管理局提前一周于7日进行了债券拍卖,当日希腊以4.86%的收益率拍卖了8.125亿欧元半年期国债。去年12月,希腊同期国债拍卖收益率为4.95%。

花旗集团经济学家布提尔和拉巴利在7日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将未来18个月内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由25%至30%提高到50%。报告称,由于国际援助方继续为希腊提供援助的意愿持续下降,该国退出欧元区是极有可能发生的。花旗预计,希腊可能会比较“温和”地退出欧元区,该国的债务重组之路将漫长而有序。(记者 陈听雨)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