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人民币业务成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重中之重

人民币业务成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重中之重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1月31日09:47

与人民币相关的各项业务的拓展、升级无疑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十二五”时期的重中之重。在国家发改委昨天印发的《“十二五”时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规划》全文中,“人民币”这一字眼出现的次数高达43次,很多目标和工作重点都与人民币直接相关。规划提出,“十二五”时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发展目标是要瞄准世界一流国际金融中心,全面拓展金融服务功能,加快提升金融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上海金融市场的国际内涵和全球影响力,力争到2015年基本确立上海的全球性人民币产品创新、交易、定价和清算中心地位。

近年来,国家推出了包括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双边货币互换、境外直接投资可以人民币结算,以及允许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开展境内证券投资等一系列举措,在人民币国际化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央行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全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累计发生2.08万亿元,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累计发生1109亿元。

在中央支持下,我国香港地区与离岸人民币相关的各项业务也发展迅猛。去年,香港共发行87笔“点心债”,发行量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而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春节前披露的数据,截至2012年1月20日,共计9家基金公司和12家证券系公司获得了RQFII初期试点的200亿元投资额度。

“在过去一年半的时间里,人民币跨境贸易的进程和扩张速度超过了很多人的想象,这说明市场是有需求的。”汇丰集团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对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景做出乐观预计。“两年之后,人民币跨境贸易的结算量将达到中国进出口贸易总额的三分之一,到那个时候,人民币将成为全球三大贸易结算货币之一。”

屈宏斌还说,随着人民币进一步走向可兑换,人民币作为真正的国际货币和储备货币并不遥远。

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近日也表示:“近期的改革重点支持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结算额实现了快速增长,2010年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额为5063亿元,而2011年前三季度就达到15409.8亿元。”但她也表示,人民币直接投资试点已经启动,但主要的资本账户项目仍未放开,而且在规模上仍受到额度审批限制。

对于市场关注的人民币汇率话题,屈宏斌认为,2005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的趋势已经完结,2012年开始,人民币汇率将进入真正的双向波动时代。人民币汇率既没有必要持续升值,也不会持续贬值,而是会维持在相对稳定的区间,弹性将进一步增强。

汪涛则表示,希望未来5年人民币国际化能够取得显著进展,并预计今年人民币将逐渐升值,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到今年年末将升至6.15。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滨表示,预计2012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3%-4%,人民币缓慢升值符合中国的长期战略需求,建议通过扩大现有投资渠道或者推出新的投资机制,以进一步培育离岸人民币的投资资产功能,进而促进人民币国际化的可持续发展。(记者 石贝贝)

【责任编辑:刁倩】

微博秀

一键关注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