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法国主权信用降级将对喀麦隆经济产生间接影响

法国主权信用降级将对喀麦隆经济产生间接影响

商务部网站2012年01月17日07:53分类:其他币种

1月13日,标普信用评级机构将法国主权信用评级由AAA调降为AA+。主权信用评级的下调,不啻是对于法国金融和经济的一个沉重打击,而且也将对包括喀麦隆在内的非洲法郎区国家的经济产生间接影响。

喀麦隆经济学家、雅温得第二大学教授Roger Tsafack Nanfosso认为,就目前而言,法国主权信用的降级尚不会对喀麦隆经济直接产生影响。然而,其间接影响将会逐渐显现出来。主权信用的降级将使法国在金 融市场上的筹资成本上升,这将会导致法国经济活动收缩,进而影响法国与法郎区国家、中非经济与货币共同体成员国之间的贸易,也对法国和喀麦隆的双边贸易产 生不利影响。

法国是喀麦隆的第一大合作伙伴,即喀麦隆的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和第二大出口市场。统计显示,喀麦隆对法国贸易逆差额约为2400~2420亿中 非法郎。这意味着,如果法国经济活动收缩,与喀麦隆做生意的法国企业受到影响,那么,它们购买喀麦隆产品的能力就会降低,喀麦隆从法国获得的资金将会减 少。喀麦隆企业的经济活动可能会受到影响。由于订单减少,喀麦隆企业的出口就会下降。这些企业就会发生工资和就业问题。实际上,人们担心这样会对喀麦隆的 实体经济产生不利影响。

不过,Roger Tsafack Nanfosso表示,对形势不必过分悲观。根据美国的经验,美国主权信用等级同样也被标普信用评级机构下调了,但自下调以来美国经济表现得从未有过的 好。例如。自主权信用被调降以来,美国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筹资要比以前容易得多了。确切地说,这是因为美国货币——美元对于全世界来说,具有避险货币的价 值。至于欧元,情形就不是如此。因此,必须密切注意欧洲形势的发展。以便了解哪些行业将会受到影响。从喀麦隆与欧盟国家贸易的商品结构来看,可能会受到影 响的产品是石油、可可、咖啡、木材。喀麦隆从欧盟进口的主要是半制成品、投入品等。如果经济增长放缓,法国与喀麦隆的贸易逆差将可能进一步扩大,进而导致 喀麦隆企业出现问题,无法实现一些雄心勃勃的经营计划。

目前,喀麦隆的外汇储备总额约为14000~15000亿中非法郎。至于中非经济与货币共同体中非法郎的信用,法国的担保能力并没有因主权信用等级下调而受到影响。法国也同样有能力确保其在法郎区的作用不因信用等级下调而受到削弱。

重要的是,喀麦隆必须密切注视今后4~6个月法国经济将可能发出的不同信号,以便了解哪些行业必须严密关注。因为法国经济增长减速将会对喀麦隆经济产生影响,也就是说,金融领域的问题将可能向实体经济传导。(俞雄飞、汪海秀)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