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标普定级报告下月亮相 法国3A命悬一线

标普定级报告下月亮相 法国3A命悬一线

上海证券报2011年12月27日07:52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据外媒披露,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将于明年1月份正式发布其针对欧元区15个国家的信用评级决定。一些人担心,继美国今年8月被标普剥夺AAA最高信用评级之后,法国可能也要遭此厄运。

悬在欧元区头顶的“第二只靴子”有望很快落地。据外媒披露,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将于明年1月份正式发布其针对欧元区15个国家的信用评级决定。标普在12月9日的欧盟峰会前曾将这15国的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并称将在峰会后尽快公布评级评估结果。一些人担心,继美国今年8月被标普剥夺AAA最高信用评级之后,法国可能也要遭此厄运。

15国“评级炸弹”引爆在即

据外媒上周末引述知情人士的话报道,标普将在1月份正式发布外界期盼已久的针对欧元区15国的评级报告。

“我们已经从标普方面得到了非正式的暗示,评级报告会在1月份发出。”外媒引述一位欧洲消息人士报道说。该人士称,在他们与标普进行的对话中,后者已经透露了打算在1月份发布欧元区评级报告的言外之意。

上述人士还表示,他所说的暂时只能是他自己国家的情况,但估计所有15个评级正在遭到评估的欧元区国家都将同时收到标普的评级决定通知。

来自另一个欧元区国家的一位消息人士也表示,标普可能在下月就欧元区15国的评级调整做出最终决定。

标普是最早针对9日欧盟峰会提出质疑的国际评级机构。早在本月5日,该机构就宣布,将德国、法国、芬兰、卢森堡和荷兰等欧元区15国的信用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6日标普又再次将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列入负面观察名单。

12月7日,标普再出重拳,宣布将欧盟的“AAA”长期信用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这意味着在未来90天内将有50%的可能性调降评级。

惠誉穆迪动作频频

通常情况下,在作出列入“负面观察名单”的决定后,评级机构会在3个月内作出是否降级的决定。但在欧元区评级调整的问题上,标普似乎格外积极。该机构本月初将欧元区15国列入负面观察名单时即宣布,将在欧盟峰会后“尽可能快”地完成相关评估。

除了标普,另外两大评级机构穆迪和惠誉也在密切关注欧元区的评级前景。但两家机构之前已针对9日的峰会作出了评价。

穆迪和惠誉均在12日发表声明,批评欧盟的这次峰会未能出台“决定性措施”,以有效缓解欧元区面临的主权债务风险。穆迪称,将在明年第一季度评估所有欧盟27国的信用评级前景。

法国“配不上”3A级别?

市场现在担心的是,继今年8月份对美国“痛下杀手”之后,标普这次会不会对欧元区的某个甚至多个高评级国家再次下手。现在看来,同样拥有AAA最高信用评级的法国面临的风险比较大。由于标普今年8月率先下调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媒体普遍猜测,最先对欧元区国家信用评级下手的可能仍是标普。

在标普之前放入负面观察名单的15国中,就已包括了法国;另外,惠誉16日宣布,下调法国的信用评级展望;穆迪也曾暗示,法国评级有可能被下调,穆迪10月称正在重新评估法国AAA评级的稳定展望。

惠誉已警告说,与欧元区其他拥有3A评级的国家相比,法国在欧债危机中的风险敞口最大,因此受创的可能性最大。惠誉更预计,法国在未来两年内失去3A评级的可能性高达50%。

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法国三季度的GDP环比增速已降至0.3%,低于预期的0.4%。法国全国统计和经济研究所最新发布的报告预计,法国经济今年第四季度将下滑0.2%,明年第一季度继续下滑0.1%。汤森路透本月发布的调查结果则显示,逾80%的受访分析师都预计,法国可能在未来3个月遭到至少一家国际主要评级机构降级。

连法国一些政府高官也对该国保住3A评级的前景感到悲观。法国金融市场管理局局长茹耶上周说,除非出现“奇迹”,否则法国将难保3A最高信用评级。(记者朱周良)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