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哈里斯:美超低利率政策将延长至2014年

哈里斯:美超低利率政策将延长至2014年

中国证券报2011年12月26日08:24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哈里斯预测,欧洲经济在明年上半年陷入衰退几成定局,而美国经济可能因复苏势头放缓而陷入了经济再次探底的担忧。

作为美银美林全球经济研究团队的首席经济学家,伊桑·哈里斯主要负责北美经济和美联储政策的研究。他在华尔街享有盛名,2008年在《华尔街日报》经济学家预测调查中排名第一。在加入美银美林之前,他曾任职于巴克莱银行、雷曼兄弟以及纽约联储。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哈里斯预测,欧洲经济在明年上半年陷入衰退几成定局,而美国经济可能因复苏势头放缓而陷入了经济再次探底的担忧。

欧洲衰退几率90%

中国证券报:按照美银美林的最新预测,明年欧洲有50%的几率陷入轻度衰退,而陷入严重衰退的几率高达40%,那么什么因素会成为欧洲经济进一步衰退的催化剂?

哈里斯:目前来看,欧洲明年避免衰退的几率只有10%,也就是说,欧洲经济在明年上半年陷入衰退几成定局。而欧洲如果继续像现在这样,每一次出台的政策都不彻底,都仅仅解决一半的问题,长此以往就会严重侵蚀市场信心。此外,许多国家的财政紧缩政策开始实施,而银行信贷也一步步收紧,欧洲现在的情况越来越糟,如果朝着这个方向继续走下去,就会走向严重的衰退。

中国证券报:欧洲需要怎么做才能力挽狂澜,避免陷入更深的衰退?

哈里斯:首先,欧洲需要加大政策出台的速度和力度,保持目前财政政策的连贯性。更重要的一点是,欧洲央行必须更加强力地介入。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前几天明确表示,欧洲央行短期内不会大规模地购买欧元区国家的主权债券,但是,如果没有央行的大力帮助,欧元区成员国很难度过现在的危机。我认为,随着危机的进一步升级,欧洲央行尽管不愿意,也不得不被迫通过大规模量化宽松的方式出手,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减轻欧元区外围成员国的融资压力,并改变逐渐市场心态。到这个时候,也许就意味着欧元区的情况真正有了转机。

中国证券报:对于一些欧元区的“弱者”来说,比如说希腊和葡萄牙,退出是不是一种选择?

哈里斯:在目前的情况下,任何一个国家如果要退出欧元区,都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事情。就像我们说的“结婚容易离婚难”。应该说,如果在欧元区环境稳定,本国财政情况良好的时候,一些国家决定通过稳步、有序的方式退出欧元区,在不造成金融市场混乱的情况下推出自己的货币,并不是什么无法接受的结局。

但是在目前这种充满不确定性的环境中,一旦有国家退出欧元区,其银行业将会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而以欧元计算的合同能不能继续履行也一下子打了问号。不仅如此,正常情况下新的货币会远远弱于欧元,如果用新的货币偿还以前以欧元计价的债务,这个过程将异常艰难。

因此,目前对于这些国家而言,退出欧元区给其经济带来的创伤非常巨大,还不如留在欧元区内,承受由财政紧缩所带来的困难。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