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欧债危机阴霾未散 IMF“火力”几何

欧债危机阴霾未散 IMF“火力”几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2月24日14:24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近期召开的欧盟峰会,以及宣布向基金组织注资的决定起到了提振信心的作用,但近期市场波动显示欧债危机阴霾未散,这也使得各方担心基金组织是否拥有足够多的“火力”来应付欧债危机升级的局面。

新华08网华盛顿12月24日电(记者蒋旭峰 樊宇)持续已有两年的欧债危机使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作用凸显。近期召开的欧盟峰会,以及宣布向基金组织注资的决定起到了提振信心的作用,但近期市场波动显示欧债危机阴霾未散,这也使得各方担心基金组织是否拥有足够多的“火力”来应付欧债危机升级的局面。

——IMF“火力”需升级

成立于1945年的基金组织是布雷顿森林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基金组织的核心职责之一就是向面临实际或潜在国际收支困难的成员国提供各种形式的贷款,以帮助成员国稳定本国货币、改善国际收支、恢复强劲经济增长,并督促需要贷款的成员国推动财政、金融等改革来解决本国经济所面临的根本性问题。

根据基金组织贷款的一般程序,在成员国提出申请之后,基金组织会在特定的贷款安排下提供贷款,同时要求借款成员国在规定期限内,在减少财政赤字等方面达到既定标准的改善幅度。今年希腊由于未能按期实现减少财政赤字等主要目标,欧盟和基金组织推迟原定9月份发放的第六笔救助贷款即为明显例证。

在20世纪70年代的石油危机、20世纪90年代的东南亚金融危机、2008年至2009年的金融危机期间,基金组织向成员国提供了大量救助贷款,对稳定国际金融体系发挥了重要的“输血”功能。基金组织由于其贷款项目设计的周密性和执行的严格性,成为国际市场公认的信誉准绳。

在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前,基金组织给成员国的借款总额不大。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发生后,基金组织的借款总额迅速增加。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表示,目前基金组织剩余的可贷资金约为3900亿美元,如果欧债危机继续恶化,基金组织需要新增资金来提高可贷资金规模,以履行基金组织的“系统性重要职责”。

——欧元区或成新风险

根据欧盟峰会9日达成的协议,欧盟将向基金组织注资2000亿欧元(约合2610亿美元),其中大约300亿欧元应由英国负担。19日,欧元区17国财长同意向基金组织提供1500亿欧元的双边贷款,捷克、丹麦、波兰和瑞典四个非欧元区的欧盟国家也同意向基金组织提供双边贷款,不过未透露具体贷款数额。由于英国暂未表示出资,该协议到目前为止只落实了1500亿欧元。

从目前基金组织救援贷款的投向上来看,当前基金组织最大的三个借款成员国为希腊、葡萄牙和爱尔兰,根据基金组织与欧盟达成的三个联合救助贷款协议,基金组织将向三国拨付的总借款额分别将达到300亿欧元、260亿欧元和230亿欧元,合计超过1020亿美元,且希腊等经济体2011年经济降幅远超过基金组织此前预期,因而也引发资本市场承压下行。

有市场人士质疑,这一国际金融体系“防火墙”是否存在向欧债危机的过度敞口风险。对于这一担心,基金组织新闻发言人戴维·霍利等官员近期强调,基金组织所有的贷款项目都是经过审慎设计的,通常也会得到其他出资方的共同支持,基金组织倘若没有足够的信心,是不会发放一笔新贷款的。

偿债压力巨大是欧元区在明年面临的一大挑战。尽管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和第四大经济体西班牙尚未正式向基金组织提出借款要求,但是市场人士预计,如果最坏的假设成立,即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向基金组织提出救助贷款申请,将对基金组织现有不足4000亿美元的可贷资金形成严峻冲击。

——普通资金账户和特别托管账户之争

除了如何筹措足够量的“火药”来充实基金组织的“弹药库”以外,关于新增资金注入基金组织的具体方式则是欧美之间的另一矛盾分歧点。

在总部位于华盛顿的基金组织中,欧洲的投票权超过三成,如果欧洲国家用统一的声音发言,其影响力甚至可以超过目前投票权为16.76%的美国。按照基金组织规定,重大事项需要有85%以上的投票权来决定,因而美欧之间还需进一步协调注资立场。

在欧盟向基金组织的这一轮注资行动中,经济实力最强的德国预计出资最多,据估计,德国或将为2000亿欧元的新注资贡献约400亿欧元。德国中央银行行长延斯·魏德曼日前表示,欧元区向基金组织提供资金,再由基金组织救助欧元区重债国,这一做法无非是绕开欧洲央行直接支持欧元区成员国财政的禁令,是不可行的;欧元区国家准备为基金组织增资,条件是新注资记入基金组织的“普通资金账户”(general resources account, GRA),由基金组织再根据有关规则统一调配。

成员国向基金组织的注资可以记入基金组织的“普通资金账户”或是“特别托管账户”(specially-administered account)。“普通资金账户”体现在基金组织的资产负债表中;而“特别托管账户”则是基金组织应特定成员国的要求特设的账户,基金组织提供金融和技术服务支持,这类账户与基金组织的资产负债表分离。

尽管美国政府并未表示要给基金组织提供新注资帮助,但希望新注资记入一个“特别托管账户”,以防止欧债危机的风险扩散至基金组织的其他成员国。

——美国表示“不插手”

二十国集团在2009年4月召开的伦敦金融峰会上达成共识,为了提高基金组织援助成员国的能力,将基金组织的资金规模由2500亿美元增加至7500亿美元。根据伦敦金融峰会的共识,美国将向基金组织提供约1080亿美元的双边贷款支持,由于美国会内共和党参议员的强力阻挠,该项贷款支持尚未获得国会批准。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雅各布柯克加德(Jacob Kirkegaard)等专家告诉记者,鉴于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就一系列经济议题的斗争已经白热化,目前想要让美国出资来救欧洲是不现实的选项。

尽管美联储近期联手全球五大央行向市场注入美元流动性,但是美联储主席伯南克14日向国会议员表示,美联储当前不会向救助欧债危机提供额外融资帮助。

美国政府重要官员及部分学者认为,解决欧债危机主要靠欧洲人自己的力量,以避免危机扩散效应。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爱德华多耶亚迪(Eduardo Yeyati)和阿根廷前央行行长马里奥布莱赫尔(Mario Blejer)近期联合撰文指出,鉴于欧洲央行自身可以扮演最终贷款人的角色,基金组织借款给有违约可能的国家又存在风险,基金组织的贷款也会对市场融资行为产生挤出效应,因而解决欧债危机需要用欧洲人自己的钱。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国际经济项目主任乌里·达杜什(Uri Dadush)等另一些专家则认为,美国和中国等国应当介入此轮基金组织注资,以防止欧债危机冲击全球经济和资本市场,但应妥善把握介入时机和具体操作方式。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