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欧元2011年一波三折 2012年还看危机进展

欧元2011年一波三折 2012年还看危机进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2月23日13:32分类:其他币种

新华08网12月23日讯(陈周阳)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爆发两年以来,关于欧元区解体、欧元崩溃的说法就从未停止过。2011年,欧债危机继续蔓延升级,而欧元也经历了一波三折。欧元兑美元从1月份低点1.28附近开始反弹,到5月份触及年内高点1.4939,此后开始震荡盘整。8月底欧元又开始震荡下行并于10月底触及1.32水平的低点,在11月份再度反弹至1.43附近后震荡下行,在年底跌破1.30水平。

回顾2011年:欧洲危机不断扩大 法德难保评级

2011年,欧债危机呈现出的一个最危险变化就是欧元区核心国家开始受到"传染"。从意大利到西班牙,危机已经在欧元区大国浮现,就连法国和德国这两个欧元区最大的经济体也难保AAA评级。

FX168财经集团外汇高级分析师魏军在接受新华08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欧债危机在2011年上半年整个影响偏弱,但是到了下半年,希腊等欧元区外围国家债务状况不断恶化,并通过金融系统向欧元区核心国家蔓延,尤其是德国和法国的利益受到损害,使得整个欧元区债务风险加剧,甚至出现欧元区解体的风险。

2011年年初,欧元表现并不理想,市场对于葡萄牙申请援助的担忧加剧,令欧元兑美元跌至1.28附近。随着欧盟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系列救助措施出台,欧元兑美元在5月份触及年内高点1.4939。

4月6日,葡萄牙看守政府总理若泽·苏格拉底宣布,葡政府决定请求欧盟提供金融援助,以缓解不断恶化的由债务问题而引发的金融危机。葡萄牙也成为继希腊与爱尔兰之后第三个寻求援助的欧元区国家。

4月7日,欧洲央行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基准利率上调至1.25%。因为当时欧元区通胀率远远高于2%,德国和欧元区经济数据表现比较强劲,令欧洲央行不得不考虑加息。欧洲央行的加息也令欧元逼近1.50。

5月份到8月份,欧元兑美元走势并未出现太大变化,围绕1.39至1.47区间震荡。7月7日,欧洲央行再次上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1.5%,这也是继4月加息25个基点后的第二次加息。

8月底,欧债危机开始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市场传言标准普尔将下调法国评级,市场担心欧债危机进一步蔓延,同时欧洲央行开始计划购买欧元区受困国家国债,欧元兑美元开始震荡下行,这一走势一直延续到12月份。

特别是9月份,欧美股市出现大幅回落,令市场风险情绪恶化,避险情绪升温。市场资金都转移到了美元、日元和黄金,欧元兑美元也跌至1.35下方。

在10月份的欧盟峰会上,欧元区领导人同意将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规模扩大至约1万亿欧元,且希腊债务的民间持有者接受减记50%。峰会的结果使投资者看到解决欧债危机解决的希望,欧元兑美元也因此反弹至1.47上方。

然而,10月的最后一天,时任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宣布,将对欧盟新出炉的援助计划进行全民公投,顷刻间资本市场哀鸿遍野,欧美股市应声大跌,欧元兑美元也跌至1.38水平附近。

就在同一时间段,意大利国债收益率飙升至7%,创欧元区诞生以来新高,市场开始担心欧债危机开始向核心国家蔓延。随着国内压力的增加,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宣布辞职。就这样在11月份贝卢斯科尼和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双双因欧债危机下台,导致欧元兑美元走低跌至1.32水平附近。

12月份,评级机构频频出手,继标准普尔把欧元区15国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后,惠誉把比利时、塞浦路斯、爱尔兰、意大利、斯洛文尼亚和西班牙列入负面观察名单。这一举措意味着,这6个国家的信用评级可能在至多3个月内遭到下调,该评级机构同时将法国的AAA评级前景从稳定下调至负面。

12月份召开的欧盟峰会基本上为欧元区建立危机防范的长效机制打下了框架,并且为未来的财政一体化指出了方向。峰会结束后,相关各方则进入对峰会协议的落实与细化阶段。但由于多数投资者认为,欧盟峰会上达成的协议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欧元区债务危机,评级机构也称协议未能缓解欧债风险,并下调多家欧洲银行评级,从而导致市场出现大幅震荡,欧元兑美元汇率从峰会前的1.34直落到1.29,险些跌破年初时的低点。同时欧洲股市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市场悲观气氛蔓延。

展望2012年:欧债危机进展决定欧元走势

欧债危机的迅猛蔓延对欧洲实体经济复苏造成严重拖累,多家机构预计,2012年欧元区经济增速将进一步放缓,甚至重返衰退。分析人士认为,2012年上半年,欧元仍将处于偏弱状态。下半年,欧元有希望出现一波明显反弹,反弹高度取决于欧盟救助措施以及欧元区成员国财政紧缩措施能否达到预期效果。

FX168财经集团外汇高级分析师魏军表示,2012年欧洲央行可能再次降息,将基准利率调降至0.5%的概率非常高,从利率的角度将会给欧元带来下行压力。另一方面,欧债危机爆发两年以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盟和欧洲央行采取诸多措施,但这些措施仅短期有效,欧债危机的根本问题没有解决。

魏军指出,明年上半年,欧元仍将处于偏弱状态。接下来,需要重点观察德国及欧洲央行能否放弃强硬立场。首先是欧洲央行能否成为最后贷款人。其次,德国能否就发行欧元债券放弃强硬立场。明年下半年,欧元有希望出现一波明显反弹,反弹高度取决于欧盟救助措施以及欧元区成员国财政紧缩措施能否达到预期效果。

FX168财经集团外汇高级分析师许亚鑫表示,2012年欧元解体的风险比较大。以意大利和西班牙为例,两个国家在未来20年的偿债高峰就在2012年。西班牙明年的偿债水平比今年多一倍,意大利明年偿债水平将比比今年高6到7倍。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钟奕]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