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美国经济乍暖还寒 QE3枕戈待旦

美国经济乍暖还寒 QE3枕戈待旦

中国证券报2011年12月23日08:59分类:其他币种

本报特约记者 俞靓 纽约报道

2011年美国经济复苏之路依旧艰难,此外,欧元区债务危机肆虐,严重阻碍了欧洲经济乃至全球经济的复苏进程。标准普尔首席经济学家贝斯安妮·波维诺(Beth Ann Bovino)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经济在2012年仍旧面临诸多挑战,经济增长将在1.6%左右徘徊。虽然欧债危机不会将全球经济拖入衰退,但市场信心依然相对较为脆弱,基于各种不确定性、潜在风险以及低通胀率,美联储仍有可能在2012年推行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

经济复苏基础不稳固

中国证券报:目前美国经济出现了一些好转的迹象,你认为这一趋势能否延续,未来美国经济还将面临哪些挑战?

波维诺:美国经济在2011年下半年已经出现明显的复苏迹象。我们持续看到商业活动变活跃,企业开始增加雇工数量,增加工人工资,失业率已经下降到8.6%,这些都是积极的经济复苏信号。

但是,美国经济在2012年仍将面临许多挑战,市场对于欧洲领导人所作的决策有很大的期待和关注。由于欧洲债务危机有蔓延的趋势,美国银行业很可能受到外围影响,进而对美国经济带来下行风险。

美国也存在同样的问题,美政策制定者需要做出重要的决策。我们需要政府拿出长期的应对债务问题的计划和措施,但如果财政紧缩过快,则会以牺牲经济复苏为代价。

中国证券报:面对这些挑战,美国2012年经济增长总体情况将会如何?

波维诺:美国经济增长率在2012年将在1.6%左右。不过,基于今年下半年美国经济显现出的复苏迹象,有可能经济增速将会接近2%。目前市场中风险和不确定性的存在,使得美国经济总体依然偏弱。

最近,尽管我们看到美国经济有复苏迹象,但是复苏的基础并不稳固且十分脆弱。特别要提的是消费问题。美国经济有超过75%靠消费提振,一旦消费者停止消费,复苏动力会立即减弱。

目前投资者的忧虑在于,一旦美国国会决定实施财政紧缩,并且执行过快,力度过大,将会使得消费力大大被削弱,这同时也会打击信心。从目前来看,市场信心依然相对较为脆弱,处在衰退期中。信心在缓慢重建中,一旦信心再度崩溃,你将看到人们会呆在家中,不愿去外边消费。

QE3仍有推出可能

中国证券报:未来美国通货膨胀是趋于缓和还是仍有上升风险?

波维诺:我认为目前通货膨胀偏向于温和。当然,原油价格是一个重要影响因素,这取决于中东以及其他重要产油地区的局势。由于需求方的疲软,工厂开工水平较低,开工率目前平均在80%以下,失业率在8%以上,导致生产力不足,对能源的需求也并不旺盛,这一情况很有可能持续到明年甚至2013年,这些因素将导致通胀率维持低位。

中国证券报:如果通货膨胀持续维持低位,你认为美联储是否会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如果推出QE3,合适的时机会是什么时候?

波维诺:美联储已经宣布将维持低利率水平至2013年年中,我认为到2014年年初之前,美联储都不会有任何加息的举动。当然,该机构完全有可能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如果美联储推出QE3,开始购买国债及抵押贷款相关证券,将对利率造成进一步下行压力。

如果美联储实施QE3,必须要考虑通胀水平,目前美国核心消费价格指数增长为2%左右,这是美联储期望看到的通胀水平目标的上限。

我认为,实施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必将给通货膨胀带来压力,而这是美联储不愿意看到的,所以在短期我不认为其会采取行动。但是2012年,基于市场的不确定性和潜在风险,美联储可能会采取行动。

欧债冲击美经济为小概率事件

中国证券报:目前你对于美国经济复苏最大的担忧是什么?

波维诺:最大的担心是对于政策制定者,即政策风险。短期来看主要是对欧洲政策制定者的担心,他们必须要做出提振欧洲经济的重要决策,对希腊、意大利等国的债务问题筑成防火墙,以阻止其进一步蔓延至其他国家。如果危机蔓延,尤其是影响到银行业,那么美国经济可能会受到牵连,并可能陷入衰退。

我对于2012年美国经济最大的担忧是美国政府。我认为如果政府实施财政紧缩过快,那么目前疲软的经济将难以承受。

中国证券报:欧元区债务危机对美国经济影响巨大,你认为债务危机蔓延到美国的可能性有多大?除了金融业以外,美国经济的哪个部门受冲击最大?

波维诺:就目前来看,欧元区债务危机蔓延到美国经济的风险存在。这一事件发生的概率在35%左右,我认为美国经济能够抵挡欧元区债务危机带来的冲击。但如果欧洲债务危机对欧洲银行业乃至美国银行业造成严重影响,那么美国经济将遭遇严峻的挑战。

我认为有几种传导机制会影响美国经济。首先,在出口方面,美国对欧元区的出口将减弱,这一点我们已经从数据上看到;另外,欧洲债务危机令投资者对欧元信心下降,推高美元,这对于出口将十分不利;最后,在外国直接投资方面,美国对欧元区的投资也将遭受重创。如果欧元持续走低,你将会看到投资于欧元区的投资收益率将持续减少。

中国证券报:您认为欧元区债务危机是否会将全球经济拖入衰退?

波维诺:我们的研究团队认为,欧元区危机造成世界经济衰退的风险很大。欧债危机的恶化不仅会给世界经济及美国经济带来严重冲击,也会给其他一些新兴经济体带来严重影响。不过,总体上我仍然认为,如果将欧债危机和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相比,其严重程度并没有那么高。

[责任编辑:张韵]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