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中美经济利多或“对冲”欧洲利空

中美经济利多或“对冲”欧洲利空

经济参考报2011年12月23日08:02分类:其他币种

德意志银行全球研究主管大卫·傅克斯蓝多主笔并最新发布“全球经济2012展望报告”报告中预测,2012年中国经济增速回升以及美国经济持续复苏,将会抵消欧洲经济出现的衰退,全球经济在2012年将保持3.5%的增速。

他称,2012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将出现转折点。随着欧元区外围成员国的政治变动,相关国家的经济改革将得以推进。

傅克斯蓝多认为,当前欧元区存在的风险和挑战关键在于意大利,但其相信意大利具备偿付能力。西班牙情况的好转尤其令人感到振奋,这也表明该国对调整经济下定决心。此外,爱尔兰的竞争力有所提高,扭转了市场的悲观情绪。

报告指出,欧元区经济正陷入衰退,至少会是一两个季度的中度衰退。欧元区外围成员国当前正在实施财政紧缩措施和改革,这对重获市场信心并恢复竞争力很有必要,但也可能会对经济增长造成负面影响。此外,按照最新版《巴塞尔协议》的规定,2012年银行要加速“去杠杆化”,这对增长会造成负面影响。德意志银行预期欧元区经济增速将从2011年的1.5%降低到2012年的0.4%。

德银报告同时指出,相对而言,过去几个月美国经济数据有明显改善,消费出现明显恢复,企业投资保持在良好水平。随着来自欧洲的负面影响减弱、美国信贷增长加速、房地产市场逐步趋于稳定,经济增长将在2012年进一步加速。不过,美国经济未来其面临的最大风险是,国会不能就削减短期财政赤字和长期债务负担的措施达成一致。而只有采取这些措施才能避免其主权信用被进一步降级。

德银报告还谈到世界经济增长的另一个引擎——中国。其认为,市场夸大了中国房地产、银行和中小企业领域所包含的风险,中国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2012年下半年增长率将回升并接近9%。

此外,亚洲其他新兴经济体的增长在放缓,但并不算硬着陆,因为其实际利率处于低水平,内需仍然强劲。总体而言,德银认为,在2012年,全球经济可以保持适度增长,年初欧洲出现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降低,风险资产的升值潜力将会大增。 (闫磊)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