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欧美债务风险外溢 全球经济踉跄前行

欧美债务风险外溢 全球经济踉跄前行

经济参考报2011年12月23日07:23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对于明年全球经济风险的加剧,各大机构发出了严厉的警告,因为发达国家经济难题——高债务迟迟不能有效解决,各经济体面临巨大的外溢风险,贸易保护、高失业、金融系统动荡可能席卷全球。

日前,几大国际组织相继公布了明年世界经济展望,主题都是发达经济体债务危机外溢风险下的悲观前景。专家表示,除此之外,2012年是欧美主要经济体的换届年,有可能对刺激经济措施推出有不利影响,再加上新兴市场复苏力道下降,全球经济将呈现多层次失衡相伴的局面。

复苏开局踉跄收尾

对于明年全球经济风险的加剧,各大机构发出了严厉的警告,因为发达国家经济难题——高债务迟迟不能有效解决,各经济体面临巨大的外溢风险,贸易保护、高失业、金融系统动荡可能席卷全球。

联合国全球经济监测中心主任洪平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世界经济在2012年面临的不确定因素和风险主要来自发达国家。这些国家的主权债务风险、金融系统的脆弱性、低增长和高失业率交织以及政策空间上受到的政治和经济制约四者之间已经形成恶性循环。“这些风险因素不但可以使发达国家陷入另一次经济衰退,同时也通过国际贸易和国际金融等渠道严重威胁到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与稳定。”他说。

对债务危机风险外溢,世贸组织(WTO)总干事拉米就警告说,世界经济因为欧债危机等因素再度陷入低迷,这可能使全球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显著增强。WTO预计,对全球各国而言,2012年都将是一个充满坎坷的一年,经济增长全面放缓,而衰退的阴影再度笼罩很多国家。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日前表示,全球经济前景相当黯淡,欧债危机正在不断升级,没有一个国家能在此次危机中幸免,各国若不加强合作,世界将面临1930年代大萧条时类似的情况。

该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奥利维尔·布兰查德21日警告说,2011年全球经济以复苏模式开局,虽然面临一系列挑战,但问题与现在相比更加可控。这一年来许多发达经济体经济复苏陷于停滞,世界经济目前面临的形势可能比2008年更糟。

布兰查德指出,即将过去的2011年有四点教训值得警惕。第一,流动性问题不仅影响银行,同样影响政府。如果没有足够的流动性保证利率在合理水平,危险就一直存在;第二,政府宣布的政策如不能完全得到执行将导致投资者希望落空,往往会使情况变得更糟。第三,一国财政整顿不应是“短跑”,而是一场“马拉松”,慢一点稳一点才能赢得胜利;第四,一旦市场形成某种认识,比如欧元有可能解体,便很难消除。

双速复苏的失衡仍将持续

在艰难的复苏道路上,新兴经济体仍有望保持较强增长势头,与发达经济体自2009年形成的“双速复苏”局面依旧;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全球经济困局核心的欧元区产生内部失衡的苗头,令全球复苏道路更加复杂,形成多层次的失衡。

在重要的新兴经济体中,俄罗斯经济增长稳健,今年全年预计将增长4%以上;巴西宏观经济基础比较稳固,作为主要消费群体的中产阶级不断壮大保证其长期增长潜力。联合国最新发布的报告预测特别强调,尽管全球经济形势严峻,亚洲的经济增长在中国和印度的带领下仍然会高于其他地区,将持续为全球经济复苏创造有利条件。不过欧债危机救援方案难以弥合分歧,令全球市场担心欧洲内部的失衡体制最终要拖垮欧元。统一的货币政策与监管不到位的各成员国财政政策形成先天缺陷,该区域银行业流动性不足状况恶化,内部失衡问题凸显。

英国近期拒绝足额注资救援欧元区,反映了对救援效果不抱有信心。经合组织首席经济学家皮埃尔·卡洛·帕多安指出,欧元区内部失衡,反映出深层次的财政、金融和结构性问题,目前仍未得到合理解决。

美国面临同样失衡问题,尽管美国各州信用评级2012年的前景稳定,好于2011年的“负面”前景。但最近爆出了杰斐逊县破产案,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大一起地方债破产事件,让业内人士担忧在多数地方政府缓慢复苏下,部分负债过高的州政府仍面临较高的破产压力。

大选年可用刺激弹药不多

不论面对外来还是内在的经济困境,任何刺激措施如挤牙膏般的推出,显示了各经济体办法不多,明年恰逢多国的大选年,为经济复苏外力支持效果增添了变数。

专家表示,各大经济体货币和财政政策是难有突破。肖恩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佟瀚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我们认为特别是在目前强大的政治压力下,欧美等国在2012年都迎来他们的大选,如法国和美国。政治家们可能利用任何导致现在经济萧条的因素做为他们竞选的把柄,这样会导致失去一些本来就仅有的刺激经济增长的机会。而且,一些决策者,政治家,和机构似乎远远落后于实际市场。晚到的决策(或所谓的弹药)有时已很难来挽救市场或经济陷入衰退。” 

他认为,“新兴经济体国家如中国、巴西、印度普遍面临通胀高位徘徊的压力,向市场释放流动性将被束缚。实现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和力度将十分有限。”

机构预测

联合国:一些主要发达经济体再次陷入衰退的风险正在加大,并将拖累其他国家的经济增长。世界经济2012年将增长2.6%,低于2011年的2.8%,更低于2010年的4%。但这一预测的假设前提是欧美能够解决各自债务危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今年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率仅为1.6%,2012年增长率为1.9%,均低于6月份的预测。受日本地震及海啸袭击、中东局势不稳和油价高攀等短期因素冲击,再加上发达经济体正在进行的财政整顿、公共部门需求下滑、经济前景不确定性导致私营部门需求不振等中期因素影响,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从今年二季度起驶入慢车道。

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2012年,发达国家经济将整体疲弱,同时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也会放缓,导致全球经济增速将从2011年的3.9%降至3.2%。

美银美林:2012年由于市场波动以及全球投资者的不确定性,全球GDP增长3.5%的几率为50%,而如果欧元区的债务问题不能妥善解决,增长的百分比还会更低。

瑞银:世界经济面临的主要下行风险仍是来自欧洲的金融及“主权压力”。但最近出台的政策或令上述风险有所减弱,至少在近期存在这种迹象。

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2012年,发达国家经济将整体疲弱,同时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也会放缓,导致全球经济增速将从2011年的3.9%降至3.2%。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