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人民币汇率中期仍将维持平稳格局

人民币汇率中期仍将维持平稳格局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1年12月20日10:55

在持续多日触及跌停后,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上周五及本周一出现显著走强,并在本周 一将其与中间价的价差(以即期汇价收盘价计算)拉近至75个基点。分析人士表示,尽管短期面临外汇占款连续两月负增长、热钱流出趋势可能有所加剧等不利状 况,但预计人民币汇率中期内仍将会维持平稳格局。

人民币即期汇价逼近新高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周一公布,2011年12月 19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3303元,该中间价较前一交易日的6.3352小幅下跌49个基点。至此,进入12月 以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已连续13个交易日围绕6.33一线保持窄幅波动,较11月底6.35一线的中间价水平,依然出现较为明显的升值。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周五(16日)传出货币当局指导多家大行干预银行间外汇市场即期汇价的传闻后,上周五及本周一,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均出现显著走强。 上周五美元对人民币即期汇价大跌0.39%,19日则再度大幅下行0.17%,收盘报6.3378,并创出收盘历史新低。而盘中最低6.3363的即期汇 价水平,则继续向上周五创出的6.3294的历史低点靠拢。

与此同时,19日人民币即期汇价也一改此前十几个交易日与中间价“脱节”的状 况,6.3378的收盘汇价,与当日央行给出的6.3303这一指导中间价,仅差75个基点。种种迹象显示,银行间外汇市场对于央行给出的指导中间价,正 在给予积极响应。有分析人士就此指出,前期人民币即期汇价动辄撞击“跌停板”的局面,未来较长时期内预计将会极少出现。

中期仍将维持平稳格局

对于前期人民币即期汇价出现的大幅波动,新加坡华侨银行外汇分析师谢栋铭表示,近年来中国对外资产主要集中在政府部门手中,而对外负债则主要集中在私人部 门(即中国对外投资国有或民营企业)中。而自11月30日以来,中国境内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出现11个交易日触及跌停,其背后的主要原因,可能就是在这 一轮由欧债危机导致的美元短缺中,中资在外企业无法通过展期方式来偿还境外债务,而不得不通过购汇来偿债,从而导致境内美元需求大幅上升,进而导致境内人 民币汇率波动幅度大幅上升。

谢栋铭继续指出,中国外汇管理局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6月底,中国对外净资产接近2万亿美元,其中境外资 产达4.6万亿美元,境外负债则在2.6万亿美元左右。鉴于中国对外净资产达到2万亿美元,中国央行捍卫人民币币值的能力是不容置疑的,投资者对于人民币 贬值的担忧显然是过于杞人忧天。不过谢栋铭同时提醒,基于中国私人部门拥有高达接近1万亿美元的负债,因此,在当前美元短缺的国际金融市场大环境中,人民 币汇率的波动加大也可能无法在短期内被抚平。

与此同时,上海一大行外汇交易员也表示,前期人民币即期汇价多次触及跌停水平的影响,事实上 被过分放大了。从人民币汇率水平的角度来看,银行间外汇市场只是简单地反映了交易机构对于美元的阶段性需求较大,而市场本身并没有对人民币汇率水平产生任 何实质性冲击。该市场人士进而指出,央行对于相关情况的掌握非常充分,人民币汇率中长期内都将有望延续平稳的主基调。(本报记者 王辉 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张韵】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