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法国恐难保3A评级 欧元区面临连锁效应

法国恐难保3A评级 欧元区面临连锁效应

经济参考报2011年12月20日08:13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认为,欧盟领导人在12月的布鲁塞尔峰会上达成的协议都是长期措施,并未出台任何短期措施来稳定市场信心、促进经济增长。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下调欧盟和欧元区国家信用评级的可能性很大,下一个遭降级的很可能是法国,而一旦法国评级遭降,将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

多家机构近来预测欧元区将在明年第一季度陷入衰退,欧洲国家应对主权债务危机的形势将变得更加严峻。分析人士认为,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下调欧盟和欧元区国家信用评级的可能性很大,下一个遭降级的很可能是法国,而一旦法国评级遭降,将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

欧洲中央银行15日发布报告指出,明年欧元区经济存在下行风险,增速将在负0.4%到1%之间。法国全国统计和经济研究所同日也预测说,欧元区经济明年初将陷入短暂轻度衰退。

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11月底发布的展望报告则认为,欧元区经济今年第四季度环比将下滑1%,明年第一季度环比继续下滑0.4%,实际已迈入衰退。

标普欧洲地区首席经济学家让—米歇尔·西克斯17日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说,欧元区陷入深度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为40%,而且有可能连续4个季度下滑,而不是两个季度。

国际三大评级机构穆迪、标普和惠誉近来纷纷警告说,欧元区经济形势严峻,以目前形势演变,欧元区多数国家难以保持现有评级。

在16日纽约股市收盘前,惠誉虽确认了法国的3A评级,但将法国的评级展望置于负面,同时将西班牙、意大利等7个欧元区国家置于负面观察名单。

惠誉认为,与欧元区其他拥有3A评级的国家相比,法国在欧债危机中的风险敞口最大,因此受创的可能性最大,未来两年内失去3A评级的可能性达50%。穆迪也曾暗示,法国评级有可能被下调。

11月中旬,法国与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利差一度超过200个基点,创下欧元区建立以来新高。多位经济学家表示,从法德息差来看,法国信用评级已达不到3A级别。另有经济学家认为,法国评级被降只是时间问题,或许数天之内,或许数月之内。

由于标普今年8月率先下调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法国媒体普遍猜测,最先对欧元区国家信用评级下手的可能仍是标普。

法国地方报纸《西南报》18日公布的一项民调显示,约66%的法国人认为法国评级被降将给经济带来严重后果。

法国政府发言人、预算部长瓦莱丽·佩克雷斯指出,如果法国失去3A评级,法国国债收益率将迅速攀升,造成法国政府融资成本上升,每年将多付出50亿欧元(约65亿美元)利息,相当于法国司法部一年预算。

法国《回声报》说,法国国债收益率上升后,偿债时应付的利息会逐年增加,国债收益率上升1个百分点,第一年需多付20亿欧元(约26亿美元)利息,而10年后则需多付140亿欧元(约183亿美元)。

欧元集团主席让—克洛德·容克表示,法国是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一旦信用评级遭降,将导致欧元区用于“救火”的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信用评级也随之被下调。

欧洲金融稳定工具依靠欧元区成员国政府提供的担保去融资,必然会和提供担保国家的评级挂钩。目前欧元区17个成员国中,只有德国、法国、荷兰、奥地利、芬兰和卢森堡保持最高的3A评级。如果这一工具评级遭降,它将被迫下调借贷上限。由于该工具目前是欧洲解决债务危机的最后依靠,一旦其借贷规模缩减,很可能引发恐慌情绪大爆发。

分析人士认为,欧盟领导人在12月的布鲁塞尔峰会上达成的协议都是长期措施,并未出台任何短期措施来稳定市场信心、促进经济增长。

鉴于形势变化,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上周宣布,欧盟下一次峰会定于明年1月底2月初举行,将重点讨论促进增长、加强竞争力和扩大就业,“在经济陷入停滞甚至衰退的时候,这些问题尤显重要”。

西克斯说,欧元区成员国举行多次峰会,试图平息债务危机,但均未能真正说服市场,引发外界对这些国家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欧元区国家必须采取“两条腿走路”的战略,一方面促进增长,一方面整顿财政。

法国总统萨科齐上周接受法国《世界报》采访时说,如果评级机构下调法国主权信用评级,法国将面临新的困难,但这个困难并非无法克服,法国将“冷静”应对。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