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外汇占款月度负增长或延续 明年或多次降存准

外汇占款月度负增长或延续 明年或多次降存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2月19日17:47分类:其他币种

新华08网北京12月19日电(经济分析师邵莉 蔡晓莉)人民银行12月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新增外汇占款-279亿元,继10月的-249亿元之后再次出现负值,这是自有该项统计以来首次连续两月出现负值。考虑到欧债危机明年将进一步升级,美元流动性紧张仍将持续,外汇占款地量甚至负增长会持续三个月到半年。而为了保证正常货币供应,中国央行将不得不再次下调存准

中国人民银行12月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5.459万亿元人民币,11月份继续呈现回落态势,当月再度下降279亿元。10月末外汇占款余额为25.4869万亿元人民币,10月当月外汇占款下降了248.92亿元,为近四年来首见。10月央行外汇占款余额下降893亿元,预计11月该值将继续下降。

自11月30日起,上海银行间市场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连续第12个交易日出现了所谓的“跌停”,这表明金融机构在不断增持美元资产,预计12月份央行外汇占款余额将继续大幅下降。

观察2000年以来的外汇占款情况,每次外汇占款转负的情形都伴随着下一个月外汇占款反向回补,这表明当时外汇占款的负增长是短期因素的影响。这种扰动有可能来自于会计处理或季节性等因素。但是此次新增外汇占款在10月份转负之后出现了连续下行的态势,这意味着此轮外汇占款数据的变化不能用短期扰动进行解释。

 

事实上,9月以来CNH市场和NDF市场上均出现了持续的人民币贬值预期。以NDF市场为例,自汇改至今,在剔除掉08年底至09年初的一段异常时期,NDF市场上一直存在人民币升值预期。截至本周,贬值预期均值扩大至1.12%。

考虑到,欧洲重债国正面临债务偿还的最高峰、欧元区评级更为频繁的下调已不可避免,欧债危机明年将进一步升级,美元流动性紧张状况将加剧。因此,我们判断外汇流出态势将延续,外汇占款地量甚至负增长会持续三个月到半年。而为了保证正常货币供应,明年中国央行将不得不多次下调存准,而最近的一次应该在春节前。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