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欧元跌跌不休 关注本周多国利率决议

欧元跌跌不休 关注本周多国利率决议

亚洲外汇网2011年12月19日14:35分类:其他币种

欧元近期的走势让更多外汇人所关注,因为欧债危机影响力之大,不尽影响着关联国家的经济发展,最直接的影响到了本国货币欧元的走向。欧元在欧债危机的笼罩下跌跌不休。上周欧元空方力量强劲,汇价大幅下挫,且收盘价1.30433,收到了上周周线的次低位上。本周汇价进一步下跌的风险加大,1.27000正在向汇友们招手,呼唤。

欧元区基本面之不利因素,国际三家评级机构惠誉,标普以及穆迪分别下调了欧元区成员国的主权评级,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收益率大幅上升,欧洲银行业或将面临融资压力。

欧洲央行(ECB)管理委员会委员利卡宁(ErkkiLiikanen)上周五(12月16日)表示,推出欧元区共同债券的作法并不能解决历时两年之久的欧债危机。利卡宁称,"首先,欧元区成员国政府必须一起向着可持续的财政政策迈进。而财政整顿必须是由各国政府自己进行,他们必须拥有令人信服的整顿计划以期恢复市场对欧元区的信心,并达到改善该地区经济增长环境的效果。"他表示,"责任心是政府作出决策和进行改革的核心。"欧洲央行的立场是通胀风险保持平衡,尽管步入2012年后欧元区通胀压力将面临放缓趋势。当然,目前而言并不存在通缩风险。

欧洲央行的主权担保计划是否能直接有效的缓解欧债危机,缓解欧元区银行业的压力,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从媒体上了解到主权担保计划的做法如下:在每年缴纳1%的担保费,并遵守欧洲央行和(或)IMF实施结构性改革计划的规定之后,意大利和西班牙将能够在欧洲央行的担保下,为所有到期债务再融资。这很可能促使两国的"全部融资成本"降至4%的区间。该计划的期限为两年,适用于期限至多10年的国债,让意大利和西班牙有时间实施它们的结构性改革。该计划的优点:它将会立即稳定主权信贷市场;它不会扩张欧洲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不会引发通胀;它将让资金成本保持在低位,使得欧洲央行不必在一级或二级市场购买债券。既然意大利和西班牙面临的是流动性、而非偿付力问题,担保很可能永远用不上,但欧洲央行将会因其服务收取费用。由此看来欧洲央行的主权担保计划成为解决欧债危机的又一关键举措,值得市场重点关注。

关于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美国达拉斯联储主席费舍尔(RichardFisher)上周五表示,美联储(FED)当前并未考虑推出进一步量化宽松政策。"QE3目前不在美联储的日程内,如果在,我将会反对之。"一轮又一轮的量化宽松使得美国金融体系的流动性接近过剩。欧债危机或导致不断增强的美国经济脱轨,但更多宽松政策并非解决之道。而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CharlesEvans)则表示,如果美联储采取更多量化宽松政策,那么对于美国经济而言将是"好事一桩"。他认为,美国和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复苏十分迟滞,在这样的环境下,更多的量化宽松政策将是有帮助的。

新西兰第四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大幅下滑,因公众担忧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可能导致全球性的经济衰缓和信贷紧缩。消费者信心滑落暗示消费开支在短期内将陷低迷,这意味着央行不会有加息动作。新西兰联储(ReserveBankofNewZealand)主席伯拉德(AlanBollard)12月8日时暗示,他将在2012年年中以前维持指标利率在纪录低点2.5%的水平。

本周基本面有多数国家将公布利率决议,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会对汇价的走向有影响。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