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评级调降是欧元最大风险

评级调降是欧元最大风险

IFX Markets2011年12月19日09:41分类:其他币种

欧盟各国正为落实欧盟峰会达成的协议忙碌:周二讨论新财政协议草案,且危机救助基金的资金来源正陆续得到解决,这为欧元提供了些许支撑。然而,在圣诞节前的这一周中,评级忧虑成为了欧元最大的威胁。

周一亚市早盘,欧元/美元维持在1.30关口上方低位震荡,上周五惠誉警告称可能调降法国和欧元区其他六国评等,且穆迪将比利时的评级下调两档至Aa3,令评级忧虑再度升温,止住了欧元反弹势头。然而,由于缺乏新的推动因素,且年关将至,交易员不愿将欧元推至新低。

上周欧元/美元周跌幅创三个月来最大。目前投资者应继续关注更多欧洲方面的发展和降评情况。

欧元区主权债评等或遭调降的威胁令欧元本周极易遭抛售。此外,投资者担心,部分欧元区国家可能会退出加强财政纪律的计划,这意味着欧盟峰会所达成的核心成果——收紧财政纪律,将毁于一旦,欧元可能面临灭顶之灾。

此外,希腊债务交换谈判结果的不确定性,以及包括德国央行在内的部分国家央行不情愿增加向国际货币基金会(IMF)贷款的迹象,均令投资者担心,来年欧债危机可能会恶化。

惠誉上周五警告称,可能调降法国和欧元区其他六国评等,其中包括意大利、西班牙和比利时等,因该地区无法达成欧债危机全面解决方案。不过惠誉确认了法国AAA评级,因其经济较富裕且多样化。

惠誉的消息引发欧元卖盘,并将后者推入1.30美元下方的日低。

与此同时,市场猜测标普可能很快将下调一个或多个欧元区成员国的评级。周五晚间,穆迪赶在标准普尔和惠誉之前将比利时的评级下调两档至Aa3,原因是欧元区债市出现恶化。

不过,可喜的是,欧洲救助基金的资金来源正在得到加强,尽管目前不清楚具体金额有所多少。但据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的首席执行官雷格林上周五表示,可提供约6,000亿欧元来对抗债务危机,如果有需要将在3月提供更多,这高出2012年意大利和西班牙两国的融资总需求。

雷格林称,EFSF目前已经有充足的资金整装待发应对危机,如果有必要,将会提供更多资金补充之。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