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法国评级面临下调风险 欧债危机难脱困境

法国评级面临下调风险 欧债危机难脱困境

汇通网2011年12月19日09:10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评级机构的频频出手,令欧洲享有AAA评级的国家(包括德国和法国)将可能遭遇与美国失去AAA评级一样的命运,这给市场带来巨大压力。若法国评级被下调,欧元区的融资成本将变得更加难以承受,EFSF的火力也将大打折扣。

上周国际评级机构频频出手,而市场对于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法国评级下调的忧虑逐渐升温,受此影响市场风险厌恶情绪持续高涨,令欧元等风险货币持续承压。有消息指出欧洲财长今日将举行电话会议讨论债务危机,如果这次会议能够提出被市场接受的新举措,那么将对目前紧张的欧债局势起到缓和作用。

评级机构频频出手,法国评级面临风险继标准普尔把欧元区15国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后,惠誉上周五(12月16日)把比利时、塞浦路斯、爱尔兰、意大利、斯洛文尼亚和西班牙列入负面观察名单。这一举措意味着,这6个国家的信用评级可能在至多3个月内遭到下调,该评级机构同时将法国的AAA评级前景从稳定下调至负面。

此外,穆迪宣布将比利时的本外币政府债券信用评级从“Aa1”下调至“Aa3”。不过,“Aa3”仍属于投资级信用评级。FOREX.com首席策略师多兰表示,市场正先于评级机构行动,近期欧元大幅贬值则为欧洲国家评级被下调埋下了伏笔。

分析师们表示,上一次的欧盟峰会达成的欧盟(European Union)财政协议使市场感到失望,除此之外,投资者担心评级机构大举下调评级的行动或推动本已高企的欧元区借贷成本进一步上升。但由于缺乏新的推动因素,交易员不愿将欧元推至新低。

而评级机构的频频出手,令欧洲享有AAA评级的国家(包括德国和法国)将可能遭遇与美国失去AAA评级一样的命运,这给市场带来巨大压力。

尤其是,随着法国高层三番五次对法国评级事宜发表评论,更引发市场对于其AAA评级不保的猜测。若法国评级被下调,欧元区的融资成本将变得更加难以承受,EFSF的火力也将大打折扣。

周一(12月19日)亚市早盘,欧元/美元低位振荡,交投于1.3040附近,英镑/美元低位振荡,交投于1.5500附近,澳元/美元低位振荡,交投于0.9965附近。

欧债危机难脱困境

有消息指出欧洲财长今日将举行电话会议讨论债务危机,如果这次会议能够提出被市场接受的新举措,那么将对目前紧张的欧债局势起到缓和作用。

此外,欧盟(EU)官员上周五提出一份新的协议,以收紧针对欧元区及其它参与进来的欧盟国家的财政规则,期望以此促进经济一体化和克服持续了两年之久的债务危机。

各方周二将在布鲁塞尔召开会议,首次讨论这份八页长度的协议草案,争取至少得到九个欧元区国家的批准,时间可能是在1月底以前,这是该协议于3月开始生效的基本前提。

该协议的主要目标是促使欧元区国家遵守更加严格的财政规则,包括要求其把预算赤字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保持在3%以下,其债务水平低于GDP的60%。

其中还有一项规定,要求各国把基本预算赤字(不计债务融资成本)占GDP的比例控制在0.5%以下,这被称为“金科玉律”。

接受该协议的国家若不能满足新财政协议规定的目标,将被诉至欧洲法院。此举旨在对违规国家采取更加严格与自动的制裁机制。此前,有些国家时常违反相关规定,包括法国和德国。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