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人民币汇率波动不会影响人民币国际化方向

人民币汇率波动不会影响人民币国际化方向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2月16日18:45

新华08网香港12月16日电(记者苏晓)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12月1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352,较前一个交易日上行69个基点,这是人民币汇率连续12个交易日跌停后首次走高。香港金融分析人士指出,长期以来形成的人民币单向升值神话破灭,并不会影响人民币国际化方向。

内外因素导致人民币汇率下跌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表示,近期人民币对美元出现贬值压力,反映全球避险情绪上升,与新兴市场货币普遍贬值是一致的。同时,人民币贬值也受到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下降的影响。

从外围来看,欧债危机愈演愈烈,全球金融市场大幅动荡,投资者的避险情绪显著上升。这种避险情绪的上升在中国就表现为抛售人民币购买外币,引导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从内部来看,中国经济增长的放缓以及房价的下降,对未来人民币资产的预期收益减少,也造成了人民币贬值预期。

资本流出多渠道影响中国货币政策

中金公司的报告指出,资本流出将从不同渠道影响中国的货币政策。

首先,央行的汇率政策会防止人民币大幅的单方向变动,尤其是贬值。汇率下跌预期具有自证性的反向泡沬效应,一旦预期形成,将导致资本流出,而这个结果又将助推汇率下跌,导致预期自我实现,并带来进一步的人民币贬值和资本外逃。而资本外逃往往与非政府部门风险偏好降低、变卖资产相联系,所以短期内大规模的资本外逃对实体经济的冲击大。

其次,资本流出导致的外汇占款增长放缓将改变我国基础货币的创造方式。过去10年,外汇占款一直是我国基础货币投放的主要渠道,虽然理论上央行可以通过公开市场回笼来对冲,但是难度很大,现实中央行更倾向于提高法定准备金率以降低基础货币乘数:法定准备金率从2003年的6%提升到目前的21%,货币乘数从2005年最高时的4.6下降到3.6左右。

资本流出导致外汇占款增速开始减缓,未来外汇占款趋势性的大幅上涨可能终止,这将带来几个后果。如果未来外汇占款停止过去的持续大幅增长趋势,意味着我国的基础货币将更多依赖央行公开市场的操作来投放,未来贷存比对我货币创造的限制作用将更大。从这个意义上说,未来修改贷存比的规定只是时间问题。此外,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可以更加准确地实现基础货币投放目标,有效控制基础货币的增长。

第三,资本外流将在短期内影响货币需求。资本外流不仅反映我国非政府部门的资产配置再平衡,也反映短期的避险情绪,短期内风险偏好下降,在跨国资产配置上表现为非政府部门增加美元减少人民币资产,在国内资产配置上则表现为增加货币资产,减少风险资产的配置,因此流动性需求上升,在相同的货币供给下货币条件显得更紧,这给货币政策的操作带来更大难度。

人民币贬值对人民币国际化并非坏事

虽然人民币贬值短期内会降低人民币的海外持有意愿,从而导致离岸人民币回流,表面上似乎不利于人民币国际化,但是,一国货币的国际化并不取决于汇率。决定货币国际化程度的是一国的经济总量、在全球政治军事体系中的话语权以及该货币的灵活性(包括货币的可兑换性以及经济的开放度)等因素。

从长期看,一定程度的人民币贬值对人民币国际化反而有一定好处,因为它降低了人民币的投机性需求,从而有助于我们判断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真实地位,也使得人民币国际化与国内经济增长目标更加一致。

中信银行国际高级副总裁兼中国业务首席经济策略师廖群对记者表示,近期人民币汇价走软只是短期现象,长远来说,市场还会重新建立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尽管如此,人民币的短期贬值可能会削弱企业持有人民币的欲望,但并不会影响人民币国际化方向,也无碍香港发展人民币离岸业务中心。

廖群表示,人民币国际化以及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正在进行的很多业务,实际上与贬值或升值是没有关系的,而是建立在实际的需求上。其中,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就是源于企业贸易的实际需要。

【责任编辑:王静】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