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美联储宽松态度坚决 但或不立即推出QE3

美联储宽松态度坚决 但或不立即推出QE3

中国证券报2011年12月15日09:42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由于就业和房地产市场未出现根本性好转,且欧债危机等外部风险始终存在,美联储未来一段时间将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的基调不变,不过考虑到经济复苏呈现扩张势头,通缩风险有限,美联储将不会急于为现有的宽松政策加码,是否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QE3)仍存在较大变数。

美联储12月13日召开本年度第八次同时也是最后一次议息会议。与外界预期相符,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决定维持现行低利率水平和到期债券再投资政策不变,未给出是否扩大量化宽松规模的任何新线索。

综合梳理今年全年的货币政策不难发现,在欧洲和部分新兴经济体货币政策出现先紧后松的转变过程中,美联储一直坚定地主打“宽松牌”。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就业和房地产市场未出现根本性好转,且欧债危机等外部风险始终存在,美联储未来一段时间将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的基调不变,不过考虑到经济复苏呈现扩张势头,通缩风险有限,美联储将不会急于为现有的宽松政策加码,是否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QE3)仍存在较大变数。

经济改善为政策留下空间

在13日会后发布的货币政策声明中,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指出,尽管近期全球经济增长出现明显减速,但美国经济仍然保持温和增长态势。劳动力市场状态有所改善,但失业率依然较高。家庭支出继续扩张,但企业固定投资增速放缓,住房部门仍处于受抑制的状态。通胀有所减轻,长期通胀前景保持稳定。

近期出炉的多项数据都为美国经济复苏势头提供佐证。11月份全美失业率降至8.6%,创下2009年4月以来最低水平,当月新增非农就业岗位12万个;10月新屋销售折合年量达到30.7万套,环比增长1.32%,成屋销售折合年量为497万套,环比增长1.43%;11月谘商局消费者信心达到7月份以来最高;11月ISM制造业PMI为52.7,创下5个月以来最高水平。

分析人士认为,在国内失业率仍处于8%以上高位,以及欧债危机给全球经济增长带来潜在风险的背景下,美联储仍有可能在必要时刻采取进一步量化宽松。不过美国国内经济的持续改善已经给美联储留下政策调整空间,未来美联储货币政策或将更加灵活变通。

QE3留悬念

自2008年12月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水平降至0-0.25%区间至今,美联储已将极低利率水平维持了整整三年。据其表态,这一措施还将一直延续到2013年中。在利率政策短期不会有所调整的情况下,美联储会否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成为该机构未来政策的最大悬念所在。

据彭博社最新调查,49%的人预计明年美联储将推出QE3,而51%的人预计美联储会放弃这一选项。这种几近对半的比例也显示出在国内经济前景趋好与欧债危机外部风险加大的纠结状况下,美联储政策弹性更大。

从目前形势来看,美国经济信心逐步走好,实体经济数据有所好转,使得QE3推出的可能性逐步下降。皮尔彭特证券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史蒂芬·史丹利认为,如果未来几个月经济数据也同今年秋天的数据一样,美联储将很难为推出更多宽松措施找到正当理由。

不过随着通胀逐步回落,消费和投资存在中期走弱风险,加之外部不确定性犹存,QE3仍将是美联储备选工具之一。富国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约翰·西尔维娅表示:“任何额外刺激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欧洲进展或美国前景的变化。决策者还将观察一段时间再做决定。”

另有业内人士认为,即便美联储推出新的宽松举措,其形式也很可能不会是大规模的国债购买,而是类似卖短买长的“扭转操作”一样,卖出国债的同时购入等量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定向”支撑房地产市场。(记者杨博)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