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四大利空 欧元兑美元跌至11个月新低

四大利空 欧元兑美元跌至11个月新低

汇通网2011年12月14日09:01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美联储未提QE3并对经济评估谨慎,德国总理默克尔却放话反对提高欧洲稳定机制ESM上限,标普评级再度发出降级警告,欧元周二遭四重打击全线重挫,兑美元跌至11个月新低。

美联储未提(第三轮量化宽松)QE3并对经济评估谨慎,德国总理默克尔却放话反对提高欧洲稳定机制ESM上限,标普评级再度发出降级警告,欧元周二遭四重打击全线重挫,兑美元跌至11个月新低,其他非美货币也跟随欧元走跌,美元指数则突破至80关口上方,创下1月来新高80.40。

不仅如此,美联储对经济的谨慎判断、美国零售数据疲软令经济前景阴云密度,二次衰退忧虑令市场上避险情绪升温,拖累股市、商品等资产价格全线下跌,令欧元等风险货币走势雪上加霜。

周三亚市早盘,美元指数维持在80.30附近波动,周二尾盘报80.25,盘中最高触及80.40,为1月12日来新高;欧元兑美元继续震荡回落,目前位于1.3030一线,昨日尾盘报1.3038,盘中最低触及1.3008,创1月12月来新低。欧元兑日元报101.55,昨日尾盘报101.64,触及两个月新低101.45,跌幅超过1%。

英镑兑美元位于1.5480一线,周二尾盘报1.5480,最低触及1.5449,为11月25日来新低。澳元兑美元位于1.0000整数关下方波动,昨日尾盘报1.0015,最低触及0.9979,为11月30日来新低。

德国反对提高ESM上限

德国总理默克尔周二重申,反对扩大欧洲稳定机制(ESM)的规模。该消息给股市造成冲击。默克尔做出上述表示后,欧元继续下滑,跌至1.31美元下方,触及近一年来最低水平。

在上周末的欧盟峰会上,与会各国统一将ESM提前至2012年7月执行,并决定在明年3月时决定是否调整ESM资金规模上限。默克尔的这一立场,再度令投资者担忧,届时是否有足够资金来解决债务危机。

默克尔的这一表态,也冲淡了周二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首次发行短期债券获得成功给市场的提振作用。此外,好于预期的西班牙短期债券拍卖结果也未能有效改善市场信心。

华盛顿Tempus Consulting的汇市策略师John Doyle表示,这继续显示协调欧洲各国并试图达成一个协议的难度有多大。上周的欧盟峰会上也有不同的声音,英国拒绝接受其他26个欧盟国家为应对债务危机而达成的寻求财政一体化的协议。

分析师称,在年底假日来临前,市场流动性枯竭,这可能损及对周三和周四进行的意大利和西班牙公债标售的需求.如果结果疲弱,将加重欧元的压力。

评级忧虑

继周一穆迪和惠誉对欧盟峰会结果发出评批,并威胁欧盟的评级之后,周二标普评级也发表最新评论,基调与上周一致,称随着欧元区国家主权评级被列入负面观察名单,评级下调的风险增加。

穆迪周一称,计划在明年第一季检讨欧盟27个国家的评级,而惠誉国际则表示,欧元区国家评级面临的压力增加,因欧盟峰会未出台"全面"危机解决方案.

标普上周警告可能调降欧元区17个成员国中15国的评级,还威胁可能调降EFSF的评级。法国总统萨科齐告诉选民,要准备好应对该国AAA评级被调降。

分析师称,尽管进一步调降欧元区国家评等的预期已部分被消化,但调降不同国家评级在区内产生的影响将大不相同。调降法国AAA评等可能威胁到区内救助基金的AAA评级,并重压欧元。

新泽西州Forex.com的首席策略师Brian Dolan称,欧洲央行未作出任何扩大构债规模的承诺,我认为欧元前景仍然疲弱。

他称:“因此,我们目前仅静待评级机构的行动,看它们是否会调降评级。如果调降EFSF的评级,的确将造成重创,因为,如果EFSF失去AAA评级,中国和其他国家的主权财富基金将不能购买其发行的债券。”

经济衰退忧虑持续不散

北京时间周三凌晨,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并继续执行4000亿美元的扭转操作,同时未提及第三轮定量宽松政策(QE3),此前市场曾预测,会暗示将推出第三轮定量宽松政策。

纽约梅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Bank of New York Mellon)资深外汇策略师Michael Woolfolk表示,美联储没有提及QE3,交易员于是纷纷买入美元。

美联储官员为2012年政策方案留下空间,并且未采取任何行动。政策声明宣布后,美元确实小幅走高。

尽管美联储对经济的乐观态度略有增强,但指出经济仍面临显著下行风险。美联储不仅对于明年税收提高、政府持续裁员等问题仍感到担忧,他们还担心欧洲债务危机的后续影响或对美国经济构成冲击。

此外,周二公布的美国零售数据令人担忧。在此前两个月实现强劲增长后,美国11月份零售额增幅小于预期。尽管消费者支出有所增加,但高企的失业率和对欧洲债务危机的担忧或许令一些消费者在假日季期间保持谨慎。

美联储对经济的谨慎评估与暗淡零售数据表明,经济复苏仍存在风险,二次探底风险尚未完全解除。在近期各大投行和机构纷纷下调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增长预期的情况下,美联储的最新评论令市场情绪依然保持紧张。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