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欧盟峰会成果有限 降级之剑依旧高悬

欧盟峰会成果有限 降级之剑依旧高悬

中国证券报2011年12月13日08:54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担心,尽管欧盟峰会达成了折中版财政新规,但难以缓解评级机构对欧元区高负债成员国债务情况和经济前景的担忧,标普短期内下调欧洲系列评级行动的可能性无法排除。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公司12日发布《每周信用展望》报告称,9日结束的欧盟峰会缺乏新意,欧元区成员国主权评级仍然面临下调风险,该机构预计将于2012年第一季度重新评估欧盟主权评级。

分析人士还预计,标普近日也可能对欧元区系列评级进行调整。评级机构“降级之剑”高悬使欧元走势承压,截至北京时间12日18时,欧元对美元汇率下跌0.84%至1.3273美元。

穆迪重申欧元区降级风险

上周欧盟峰会上,除英国以外的欧盟26国就签订财政新约达成共识,并同意强化金融稳定工具,同时尽快确定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贷款2000亿欧元事宜,用以应对欧债危机

不过穆迪12日表示,此次峰会“几乎没有提出新的危机应对措施,没有改变我们认为欧元区主权债务风险将继续上升的观点”。穆迪警告称,欧盟峰会反映出成员国间分歧尖锐,欧盟在制定危机应对方案方面耗时越长,出现多个成员国违约甚至退出欧元区的风险便越大。穆迪预计,虽然欧元区成员国可能不会出现大面积主权违约,但未来几个月内,该地区仍可能面临评级被纳入负面观察名单和降级的冲击。

9日,穆迪已宣布下调法国巴黎银行、法国兴业银行和法国农业信贷银行信用评级,主要原因是这三大法国银行资金面紧张,经营状况在欧债危机中不断恶化。穆迪表示:“法国大银行的流动性和融资情况已出现显著恶化,随着欧债危机加剧,它们的融资压力将进一步加大。”

标普近日或调整欧元区评级

受评级机构警告拖累,12日,欧元对美元逆转前一交易日的涨势掉头下跌。据道琼斯通讯社报道,三菱东京UFJ银行外汇交易专家表示,除穆迪外,标普近日可能对欧元区系列评级进行调整,这也对欧元走势形成压力。该专家预计,假如标普下调欧元区相关评级,将引发市场振荡,但影响可能是短暂的,与美国主权评级被下调时的情况相仿。

上周欧盟峰会召开前,标普将欧元区15国主权信用评级、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评级、欧洲数家金融机构评级以及欧盟评级全数纳入负面观察名单。标普表示,将在欧盟峰会后重新确定欧元区15国评级,假如欧元区成员国主权评级遭降,则EFSF评级、欧元区银行评级乃至欧盟评级都将受到连带影响。

分析人士担心,尽管欧盟峰会达成了折中版财政新规,但难以缓解评级机构对欧元区高负债成员国债务情况和经济前景的担忧,标普短期内下调欧洲系列评级行动的可能性无法排除。

红杉资本首席投资官埃里克·乌平认为,欧元区的核心问题是经济增长乏力,而上周欧盟峰会没能在此方面出台有效措施。

除评级机构外,IMF也对上周欧盟峰会成果持谨慎乐观态度。IMF首席经济学家布兰查德12日表示,欧盟26国达成的深化经济一体化的新协议是朝正确方面迈出的一步,但不是解决欧债危机的完整方案。布兰查德称:“我对欧债危机的态度比1个月前更加乐观,欧盟峰会达成的协议非常重要,但它仅是解决方案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诸多迹象表明,欧盟内部存在不同观点,仍然没能制定出彻底的危机解决方案。”(记者陈听雨)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