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欧盟峰会冷清收场  市场热点有待转换

欧盟峰会冷清收场  市场热点有待转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2月12日21:38分类:其他币种

新华社特约分析师 王洋

全球市场高度关注的欧盟峰会上周五结束,客观的说此次会议就欧盟应对危机的几个关键议题上都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与市场期望值仍有一定差距,因此造成会议之后投资者普遍仍不敢贸然入场。本周投资者将一方面通过欧洲债市以及评估机构的进展进一步判断会议对欧元区经济以及欧元未来走势的影响,同时还将把一部分焦点转向美国,重点关注本周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是否对下一步政策作出新的指引。

个人认为本次峰会的主办者主要想通过两个方面为结束或者缓解欧债危机铺平道路。第一是法律支持。会议之前德法两国领导人已经多次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峰会对欧盟条约进行修改。其中重点是对于各成员国的财政预算进行监督,同时对于出现违约的国家加强惩罚机制。但该项提案由于受到英国的反对最终未能成为新的欧盟条约内容。但除英国外的26过最终一致同意以政府间协议的形式达成新的财政契约,这应该说基本达到了此前德法两国参加此次峰会的目的。这也在立法角度对缓解欧债危机奠定了基础;第二点是解决欧债危机的资金问题。随着意大利、西班牙等国纷纷陷入债务危机,如何解决日益庞大救助资金需求一直是市场最为关注的话题。此前发行欧元区统一债券(欧元债券)、救助资金杠杆化以及欧元稳定机制提前等都被市场热炒,但又受到不同方面的抵制或反对。此次峰会终于决定尽快对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进行杠杆化操作,同时在2012年7月前启动欧洲稳定机制(SM启动后该项基金继续运行,确保EFSF/ESM的总有效放贷能力维持在5000亿欧元,并在2012年3月重新评估这一规模是否适当;欧盟还将在10日内确认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提供最多2000亿欧元双边贷款,以确保IMF拥有充足资源应对危机。

虽然峰会在法律和资金两方面都取得一些进展,但会议过程以及结果中也暴露出不少问题。首先是欧盟内部的分歧仍然较大,除去根本对修改条约直接投否决票的英国外,其它国家在探讨制定约束条款中也表示了不同意见,最终通过更多的还是形势所迫。其次是峰会虽然决定在会后项IMF增加2000亿欧元贷款,但这一数额显然不能满足目前欧元区各危机以及潜在危机国家的资金需要。EFSF的杠杆化等具体操作方案还没有确定。因此,此次峰会对于恢复投资者信心方面起到的作用并不明显。

接下来的时间我们还必须把焦点放在欧元区的最新进展上,其中包括在会议召开前表示将欧元区十五国列入负面观察名单的标准普尔,其曾表示是否调降这些国家评级很大程度要看上周欧盟峰会的结果,所以在投资者对峰会结果很难做出评价的时候,可以参考一下标普的意见,如果本周宣布调降欧元区多国评级,相信对于欧元来说,一轮新的抛售将不可避免。此外,本周意大利和西班牙还将发行70亿欧元的国债,其发售情况也将是投资者对于欧元区前景的一次投票,我们也可以从中看出投资者对于欧元区经济前景的信心是否有所转强。

本周需要关注的另一个焦点将回到美国。周二美联储将召开公开市场委员会,市场调查显示美国经济在温和复苏的情况下仍有可能在明年前两个季度推出QE3。本次会议上美联储会否对此作出某种暗示显然将会直接影响到全球金融市场的走向。但从其对汇市的影响看,如果推出QE3则将对对美国股市有利,美元走势不利,同时有望推升金价走高。但美元的走低又反过来可能再次推高欧元等非美货币。如果欧元区情况不理想,那么欧元到底是升是降则再次陷入两难。

从美元指数现在的走势看,中短期走势明显陷入盘整。下方77.80的支撑还是非常明显,上方短期阻力在79.10,如果突破这里短期则有可能进一步朝向79.70-80.00的关键技术阻力。而如果能够成功突破80.00则意味着中短期走势可能再度转强,上方第一目标首先指向81.30.

欧元/美元:

已经连续三周徘徊在32.10—35.50之间了。上周的峰会对于短期走势几乎丝毫没有产生影响。这使短期后市的方向仍然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周一的短期压力在1.3420附近,而这里不破则可能进一步朝向1.3211方向。如果跌破则将继续朝向1.3150和1.3050方向。相反,如果本周选择向上,短期即使突破1.3420阻力后,也很可能在1.3550-1.3600区域再度遇阻,所以我认为短期欧元应该以继续震荡下跌的走势可能性较大。

美元/日元:

上周反弹之后,短期走势进入一个正三角形盘整当中,这说明短期后市风向也更加不明朗。本周上方短期阻力在77.80,下方短期支撑在77.00和76.50。能否跌破76.50将是决定短期走势的关键,因为跌破则基本意味着市场已经不再顾忌日本央行的干预,并重新买入日元了。上方的长期压力线本周位于78.80附近,这也是决定汇价能否改变过去几年长期跌势的关键阻力位。

英镑/美元:

欧盟峰会同样没有给英镑带来明确的方向选择,过去两周汇价一直盘整于1.5560——1.5780之间。过去三周汇价一直保持在60日均线之下,所以中短期走势还是略倾向于下跌,虽然本周60日均线在1.5732附近,但判断其是否被升破我认为仍可继续参考上周高点1.5780,也就是说只有汇价突破1.5780之后中短期的下跌趋势才能终结。这也就是说虽说过去三周处于横盘整理,但最终突破选择向下的机会现在看仍然偏大。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