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周评:欧盟峰会提振有限 人民币八度跌停

周评:欧盟峰会提振有限 人民币八度跌停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2月10日11:07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欧盟峰会不能取得实质进展的话,这将不仅打压欧元的走势,其他非美货币如英镑、澳元等也将受到较大程度的影响。从图形上看,欧元兑美元下方支撑在1.32附近,上方阻力在1.36附近。另外,12月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352,按照0.5%的波动区间来算,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已连续八个交易日“跌停”。

新华08网上海12月10日电(记者有之炘)由于欧洲央行并未表示将采取大胆行动来遏制欧债危机,令市场感到失望,欧元兑美元出现近两周来最大单日跌幅。随后召开的欧盟峰会透露出来的消息也未能提振市场,市场交投较为清淡。相对而言,美元显得强势,人民币相对遭到抛售,连续八个交易日触及交易区间下限。

欧洲央行表态令人失望

欧洲央行如市场预期降息25个基点至1.0%的历史低点,对市场影响不大。但欧洲央行总裁德拉吉表示,拒绝充当欧元区公债市场的后援,这将降低欧元的信用质量,使得市场风险度骤然升高,使得欧元兑美元一度急挫到1.33以下。

不过市场对周五的欧盟峰会结果仍有所期待,市场抛售欧元也有所克制。欧盟领导人同意在欧元区内采取更加严格的预算制度,但未能就修改欧盟条约获得全部27个成员国的同意,这意味着新条约将仅限于欧元区国家和那些愿意加入的国家。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欧盟峰会不能取得实质进展的话,这将不仅打压欧元的走势,其他非美货币如英镑、澳元等也将受到较大程度的影响。从图形上看,欧元兑美元下方支撑在1.32附近,上方阻力在1.36附近。

标准普尔又将欧盟的AAA评级置于负面观察名单,表示这是受到12月5日将15个欧元区成员国评级置于负面观察名单的影响。标普指出,如果调降一个或多个欧元区成员国目前的AAA评级,则可能调降欧盟的长期发行人信用评级一个级距。

人民币连续八个交易日触及下限

12月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352,按照0.5%的波动区间来算,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已连续八个交易日“跌停”。

大成基金分析师指出,人民币汇率突然转向主要是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减弱。一方面,有外资看空中国经济,相应看贬人民币;另一方面,欧债危机加剧,国际资本急于回撤“扑火”,资金回流海外,应对欧债危机带来的流动性问题,人民币在被抛售过程中,也会倾向于贬值。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人民币贬值论不必过分恐慌,综合多方面因素看来,人民币汇率走势整体可控。首先,人民币出现一定幅度的贬值,符合汇率运行机制增强弹性的改革目标;其次,我国明年经济增速维持8%左右的水平依然可期,支持了人民币中长期升值。

从技术面分析,美元卖盘略微涌现,人民币下行动力有所减弱,但总体强势美元气氛仍弥漫。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赵庆明预计,近期会出现反复调整,人民币对美元开盘中间价将紧盯住一篮子货币定价,美元指数涨时,人民币会小幅回落或保持稳定;美元指数下跌时,人民币就会涨。

【责任编辑:山晓倩】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