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法国主权评级岌岌可危 欧盟“修约”分歧凸显

法国主权评级岌岌可危 欧盟“修约”分歧凸显

中国证券报2011年12月09日07:25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9日欧盟峰会迫在眉睫,市场对此次会议修改欧盟条约、强化财政纪律寄予厚望,但会前利空消息频传,不仅评级机构警钟长鸣,欧盟内部也分歧颇多。

评级机构近来向欧元区持续发动“密集攻势”。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标普8日将葡萄牙7家金融机构长短期信用评级纳入负面观察名单。中国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同日则将法国本、外币国家信用评级由AA-下调至A+。

分析人士指出,欧洲评级存在遭全面下调的风险,其中尤以法国主权评级最为危险。9日欧盟峰会迫在眉睫,市场对此次会议修改欧盟条约、强化财政纪律寄予厚望,但会前利空消息频传,不仅评级机构警钟长鸣,欧盟内部也分歧颇多。

欧元区或遭全面降级

大公国际8日发表声明称,首先,受制于国内结构性问题,法国经济活力不足,国际竞争力持续减弱,中期经济将持续疲软;其次,法国政府财政巩固目标如期实现的可能性不高,中期内债务可持续性降低;第三,经济放缓及外部融资环境恶化侵蚀法国银行业稳定性。有鉴于此,未来法国评级存在进一步下降的可能,大公将未来1至2年法国评级展望维持于负面。

标普同日称,一国主权评级遭降可能导致该国银行业运营环境恶化,假如葡萄牙主权评级被降一或两档,该国金融机构评级也面临被下调的风险。

标普7日宣布,由于担心欧元区政治、金融和货币问题恶化,欧元区国家及欧盟未来发债融资能力可能受到冲击,将欧盟AAA评级纳入负面观察名单。该机构在未来90天内下调欧盟评级的可能性为50%。

该机构表示,最早可能在本周末欧盟峰会结束后确定对被纳入负面观察名单的欧元区15国的最新评级,随后将根据新评级结果调整欧盟评级。假如德法等欧元区核心成员国或多个欧元区国家评级遭降,则欧盟评级可能被下调一档;假如被纳入负面观察名单的欧元区评级全部不变,那么欧盟评级也将维持不变。

同日,标普还将包括巴黎、罗马和维也纳在内的欧盟部分成员国地方政府及公共财政实体评级,以及包括法国巴黎银行、兴业银行、德意志银行、德国商业银行和意大利裕信银行在内的多家欧洲银行评级纳入负面观察名单。

5日,标普将欧元区15国评级纳入负面观察名单,6日又将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评级纳入负面观察名单。对此分析人士认为,欧盟峰会召开前夕,评级机构对欧洲的评级举动显示,假如此次峰会无功而返,欧洲遭全面降级将是意料中事。

分析人士尤其认为,法国AAA评级面临重大威胁。荷兰国际集团经济学家Manuel Maleki表示,评级机构似已形成共识,它们担心法国赤字难以解决,债务负担继续膨胀。

欧盟内部分歧重重

法国总统萨科齐与德国总理默克尔7日已致函欧盟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提交了关于修改欧盟条约的计划。两国希望,将实现预算平衡写入宪法;对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例超3%的国家实施自动处罚;欧元区永久性救助机制———欧洲稳定机制(ESM)提前一年于2012年启动;将实施金融救助的决策方式由欧盟成员国“全体通过”改为“绝对多数(85%以上)通过”。

法德两国的“修约”提议在欧盟成员国内引起波澜。芬兰财长乌尔皮莱宁7日表示,该国无法接受有关“将实施救助的决策方式由全体通过改为绝对多数通过”的提议。乌尔皮莱宁称,“芬兰的观点非常明确,援助机制决策过程需获欧盟成员国一致同意。”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同日表示,将在欧盟峰会上保护英国利益,“修约谈判可能为英国提供机会,重获对金融服务业的控制权。欧元区在谈判中要求得越多,我们也会要求得越多。”

尽管欧盟内部分歧重重,但德法两国“修约”立场坚定。法国财长巴鲁安7日表示:“假如本周欧盟峰会达不成强有力的协议,以恢复市场信心并防止欧债危机蔓延,那么法德领导人将不会离开会场。”

分析人士认为,部分欧盟成员国在峰会前针对“修约”表态,主要意在增加谈判砝码。不过,欧盟全体成员国针对修约“讨价还价”,将引发一场复杂艰巨的政治博弈,德法希望在本周峰会上达成修约协议,难度空前。

摩根大通认为,目前欧元区解体、欧洲银行系统彻底崩溃的可能性低于20%,但在过去一个月中,市场对于欧元区解体的担忧增加,投资者应尽早做好准备,应对欧元汇率大幅下跌的风险。该行预计,欧债危机至少还将持续一年甚至更长。(陈听雨)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