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欧洲多国评级被告警 英国3A也悬了?

欧洲多国评级被告警 英国3A也悬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2月07日14:10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近期评级风暴愈演愈烈,5日,评级巨头标普将包括德国和法国在内的15个欧元区国家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鉴于所处环境和自身经济情况,尚处于最高评级等级,与欧元区息息相关的英国也引起了市场注意。有分析认为,英国3A评级也面临风险。

据外电报道,欧债危机不见好转,评级风暴也紧紧笼罩在欧洲头顶之上。日前,标普将欧盟15个国家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引发市场强烈关注,有分析认为,同样身在欧洲的英国难以独善其身,3A评级或面临风险。另有分析认为,评级机构“大动干戈”,有可能促使欧盟峰会产生更多成果。

近期评级风暴愈演愈烈,多个欧洲国家轮番被下调评级或受到口头警告,但都不及标普祭出的评级大旗来势汹汹。5日,评级巨头标普将包括德国和法国在内的15个欧元区国家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这意味着欧元区6个AAA评级国家的主权信用评级都面临调降威胁。鉴于所处环境和自身经济情况,尚处于最高评级等级、与欧元区息息相关的英国也引起了市场注意。

目前,英国仍持有AAA最高信用评级,前景展望也高于德国等国。媒体报道认为,英国可以直接控制货币是其手中一张王牌,但英国面临的困境同样不容忽视。

英国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欧债危机冲击下,圣诞节前商家普遍开展的商品折扣活动并未激发购物者的消费热情,英国11月同店零售销售较上月环比下降1%;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6%,下降幅度远大于此前市场预期的0.7%,创下近5个月来的最大同比降幅。

同样不佳的还有其他经济数据,据悉,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将英国2011年经济增长预期从3月的1.7%下修至0.9%,将2012年经济增长预期从2.5%降至0.7%。两项数据均显示了英国经济目前面临的困境。

在市场所瞩目的欧盟峰会召开之前,英国央行将于8日议息。市场预期该行将维持利率0.50%和量化宽松规模2750亿英镑不变。但变数仍存,由于经济持续疲软,扩大量化宽松规模的呼声不绝于耳。

除了“内忧”,“外患”也比比皆是,据道琼斯报道称,在标普警告可能下调欧元区多国评级后,英国纪念碑证券公司策略师指出,抛开英国基础设施薄弱、对外来劳工依赖度高等固有问题,英国预算“A计划”明显已失败和欧元区内部明显的裂痕,也足以让其评级展望被下调。

坏消息不仅如此,英国与德法之间就解决欧债危机所产生的分歧再次明朗化,英国首相卡梅伦6日晚在接受采访时说,如果旨在化解欧债危机而进行修改的欧盟条约不包括维护英国国家利益的保障措施,他将不会签署修改后的条约。

而市场正寄望于将于9日召开的欧盟峰会,期望此次峰会可以拿出一份欧债危机解决方案。欧盟条约修改计划恰巧是此次峰会的重要议题。英国此番表态让持乐观态度的投资者又多了一份谨慎情绪。但也有分析认为,评级压力或能促使欧盟峰会更快更多地取得成果。

5日,法德两国一致同意推进欧盟条约修改计划,强迫欧元区成员国采取更加严格的预算条例。该提议将在9日欧盟峰会开幕前提交给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欧盟27国领导人届时将讨论这些提案,此举被看作是欧盟为建立“财政联盟”迈出的关键一步。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