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陈家强:逼迫人民币升值更多的是政治考虑

陈家强:逼迫人民币升值更多的是政治考虑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2月07日10:30

新华08网香港12月7日电(记者林建杨 史洁明)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日前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经济理论中并没有什么是“汇率操控”的明确定义,美国要求中国加快人民币升值的言论带有明显政治意图,大家都知道美国向中国施压,从政治角度考虑远多于从经济角度考虑。

陈家强2007年7月出任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前,是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院长,也是一位全球知名经济学家。他说,人民币在过去几年已经显著升值,如果把中国内地的通胀因素考虑进去,那么人民币的升值幅度已经非常大了,因此短期来看,市场上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不大。

陈家强说,从短期来看香港市场对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已经由过去一边倒的升值判断,转变为一种更加平衡的预期,也就是人民币汇率可能升,也可能跌。而从长远来看,人民币仍然有一些升值的潜力,至少人民币升值的可能性比贬值的可能性更高。

他说,美国国会以中美之间的贸易逆差为理由,向美国政府施加压力,要求美国政府逼迫中国让人民币升值,有人甚至要求人民币对美元再升值高达30%。实际上,一种货币是被低估还是被高估,取决于包括资本流动等多种因素,而不仅仅是贸易逆差。

陈家强表示,实际上美国很多经济学者和评论员也不同意美国官方的政治评估。他们的观点是,即便人民币再升值高达30%,同样无法明显改变美国的贸易逆差问题。事实上,中国本土生产的零部件在中国出口总价值中的比例不高,即便中国的产品零部件变得非常贵,也并不意味着这些出口成品不能在中国制造。因此,即便人民币大幅升值,并不意味着工作机会就能回到美国,也不意味着能改变美国与其他国家之家的贸易形势。

“如果刨去政治因素,仅仅从经济上进行分析讨论,美国人的说法并不明晰。但是,毫无疑问,政治上的压力很大。”他说。

陈家强表示,有些国家希望中国开放资本项目、人民币汇率自由浮动,并向外国金融机构开放市场,但并不意味着中国就得言听计从。全世界都看到,中国在处理金融和经济危机时表现出娴熟的技巧,体现了十分负责任的态度。

陈家强还认为,关于人民币汇率的争论短期内不会停止,各种噪音也不会停歇,但这些争论并未得到全世界的认同。即便是在西方国家内部,不少人并不认同西方国家为中国开出的“处方”。(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