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香港银行高息吸存 离岸人民币存款利率跳升

香港银行高息吸存 离岸人民币存款利率跳升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1年11月25日08:35

核心提示:为了吸引存款,近期香港的银行打起了利率战,其中香港的离岸人民币存款利率更是出现跳升。

内地信贷紧缩加上欧洲银行回撤资金,使得资金自由港香港也开始闹“钱荒”。为了吸引存款,近期香港的银行打起了利率战,其中香港的离岸人民币存款利率更是出现跳升。

其中,中国银行(香港)针对金额2万元以上的人民币3个月及8个月定期存款,推出1.2%及1.3%的优惠年利率,较该行此前人民币定期存款最高0.75%的年利率分别上涨了60%及73%。该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存18个月或24个月,年利率可进一步升至1.45%及1.5%。其他香港银行也不甘示弱,星展银行对人民币10万元或以上的12个月定存,提供高达1.6%的优惠,年利率较早前0.6%翻了一倍多;对于新资金达50万元或以上的12个月定存,年利率更是提高至1.8%;最夸张的是东亚银行,该行一年期人民币定存年利率最高可达2.25%,为此前年利率0.55%的4倍多。

香港银行界人士透露,其实从8月份开始,就陆续有银行通过提高利率来吸引存款,开始的时候,“高息”仅针对百万级以上的大资金,随着“利率战”日益白热化,门槛越来越低,现在只要几万元就能享受利率优惠。而且利率获上调的不局限于人民币定期存款,港元、美元、澳元等其他货币的定期存款,利率也均出现幅度不等的上调。

但所有的银行均强调,能享受到优惠利率的存款,必须是新增加的资金,原有的存量存款不享受利率上调的优惠。对于存入时点和起存金额,各家银行也有明确要求。此外,多家银行还规定,享受优惠利率的定期存款如果要提前提取,不仅拿不到任何利息,还需支付一定数额的手续费,并有可能会被银行“罚款”。

对于一向不差钱的香港各大银行为何突然如此积极“揽存”,荷兰合作银行股票衍生部董事黄集恩指出,这主要是由于今年上半年放贷过快,存款增速远赶不上贷款增速,为避免存贷比率过低引发监管部门“关注”,也为了吸纳跨年存款为来年的放贷做准备,银行不得不提高了利率吸引存款,特别是大额存款。而内地收紧信贷,迫使很多内地公司到香港寻求资金,也导致香港银行的人民币存贷比偏离合理水平,这成为香港的银行提高利率吸引人民币存款的原因。

此外,分析人士指出,欧债危机愈演愈烈,欧美大行未来均有可能被要求进一步提高资本充足比率,香港的银行要提前准备“弹药”以应付母公司“抽水”。另外,据了解,定期存款利率的上调使得银行资金成本上涨,相应的,有的银行近月来也上调了存量及增量按揭贷款的利率。

(记者 时娜)

【责任编辑:姜楠】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