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中国重申将研究加入TPP谈判的可能性

中国重申将研究加入TPP谈判的可能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1月14日14:21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TPP是由美国倡导的贸易自由协议,在本次APEC年度峰会上TPP势头渐增。中国官员表示,中国将认真研究加入TPP谈判的可能性。

新华08网讯 据外电报道 中国外交部国际司副司长庞森周日表示,中国将认真研究加入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简称TPP)谈判的可能性。TPP是由美国倡导的贸易自由协议;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 简称APEC)年度峰会上TPP势头渐增。

庞森表示,中国认为,TPP、东南亚国家联盟(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 简称:东盟)+3贸易协议及东盟+6贸易协议都是可以令太平洋地区达成自由贸易的可行方案。

作为第一个跨越太平洋东西岸,覆盖亚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的多成员自由贸易安排,TPP最初由4个中小经济体组成(又被称为P4),经济规模和影响力有限。但是,随着美国决定加入,TPP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型FTA,成为一个号称“高质量的21世纪”自由贸易协议,引起了全球的广泛关注。

美国之所以全力推进TPP,其背后既有数轮政策刺激下国内经济依然复苏乏力的无奈,也有不以美国意志为转移的全球经济贸易格局的深层次变化,更有美国欲分享亚洲增长繁荣盛宴,试图争夺亚太贸易体系主导权的谋略。

美国以及另外八个APEC成员国上周末就TPP基本框架达成了一致,日本、加拿大及墨西哥均已表达了加入TPP谈判的兴趣。

[责任编辑:张韵]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