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意大利拉响警报 欧元区腹背受敌

意大利拉响警报 欧元区腹背受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1月08日10:55分类:其他币种

新华08网巴黎11月7日电(记者李明)希腊联合政府尚未组建,意大利流传总理请辞传言,导致市场避险情情绪回潮,欧洲金融市场7日发生动荡,所幸多数股指收盘价跌幅不大,但意大利国债收益率被推升至"不可承受之高"。欧元区腹背受敌,强力施压,要求意大利严防死守。

市场动荡

7日收盘时,法国巴黎CAC40指数较前一交易日下跌0.64%,法兰克福DAX30指数跌0.63%,英国伦敦《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跌0.30%。西班牙IBEX35指数跌1.40%,但意大利米兰MIB指数则涨1.32%。

纽约股市当天震荡加剧,三大股指以小幅上涨报收,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脚前一个交易日上涨0.71%,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涨0.63%,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0.34%。

在债券市场上,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4日的6.371%升至6.596%,创历史新高。意大利与德国国债利差扩大至481个基点,创1995年以来新高。在外汇市场上,1欧元兑换1.3765美元,低于4日的1.3788美元。

英国IG指数公司分析师本·克里奇利评论说,7日欧洲股市又一次被传言所左右,帕潘德里欧宣布放弃希腊总理职位后,市场开始将焦点转向意大利,有谣言说贝卢斯科尼会辞职。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在一份分析简报中说,意大利形势危急,政局不稳,有可能在本周内决定是否举行大选,将使这个国家更为脆弱。

警报响起

法国奥雷勒BGC投资公司交易员多夫·阿贾杰说,债券市场反映了投资者对意大利非常不信任,这一情绪严重影响到股市,像是一种恶性循环,这与希腊、葡萄牙和爱尔兰危机发展过程类似。

据法国媒体报道,意大利2012年需要融资额度超过2000亿欧元,其中1900亿欧元为到期债务,10年期债券收益率达7%,两年期超过6%,债务产生的利息负担将无法承受。

从爱尔兰、葡萄牙和希腊救助情况来看,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旦越过6%大门就开始迅速上升,一旦越过7%的门槛就得申请援助。这意味着,如果意大利形势得不到控制,意大利就离申请援助不远了。而意大利债务总额超过西班牙、葡萄牙和爱尔兰三国总和,以欧洲现有救助工具无法救助。

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7日在芬兰表示,意大利国家太大,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无法对其实施救助,目前也没有必要对意大利进行救助。

法国外贸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帕特里克·阿蒂斯在此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如果希腊出现违约,投资者肯定会把眼光转向其它国家,随后就会抛售欧元,意大利的问题马上就来了。

由于担心法国成为市场下一个目标,法国总理菲永7日公布新的财政紧缩计划,宣布包括提高增值税、加快落实退休制度改革等一系列措施,希望进一步开源节流,以保证法国在经济增长进一步减速的情况下实现削减财政赤字的目标。

严防死守

阿蒂斯指出,相对于希腊来说,意大利危机还有解决办法。一是对欧洲银行重新注资,但这一方案并不完全可靠,因为意大利是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一旦发生危机,会导致欧元真正的危机。届时,欧洲以外的投资者将大量抛售欧元,情况将非常危险。二是改善意大利经济情况,减少财政赤字,这一方案比较可行。

二十国集团(G20)戛纳峰会期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指出,意大利的问题是政府公布的紧缩措施"缺乏可信度"。贝卢斯科尼决定邀请欧盟和IMF对意大利紧缩政策加强监督和监测,并为其财政调整和结构改革提供帮助。欧盟本周将派代表团前往罗马审查相关情况。

7日,欧洲央行表示,上周回购融资困难国家债券总额达95.2亿欧元,其中大部分是意大利债券。但欧洲央行执行董事伊夫·梅尔施强调,欧洲央行继续回购意大利债券的条件是贝卢斯科尼兑现承诺、实施改革。

欧盟委员会7日呼吁加快EFSF扩容进程,要求提前两周到11月中旬完成。10月26日,欧元区领导人达成协议,把EFSF规模扩大至1万亿欧元,原计划今年12月初细化具体操作。

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与货币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敦促意大利信守减赤承诺,加速结构性改革。雷恩呼吁意大利政府像意大利男子足球队那样采用"链式防守",严防死守。卢森堡财政大臣吕克·弗里登说:"承诺不够,我们要看到行动。"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