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国际对人民币汇率施压的可能性仍存

国际对人民币汇率施压的可能性仍存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1月07日14:36

新华08网上海11月7日电(记者有之炘)G20峰会的结束,并不意味着国际上对人民币汇率施压的结束。专家预计,很可能是另一轮“汇率外交战”的开始,对此我方应做好准备。

此次金融危机背景下的G20峰会,人民币汇率这个主题差点成为G20峰会的话题。欧盟委员会主席巴洛佐日前表示,欧盟将在G20峰会上敦促增强汇率灵活性。而全球商业领袖峰会在G20峰会前一天发布报告呼吁中国提高人民币汇率的灵活性,实现人民币的完全可兑换。

对此,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戛纳G20领导人峰会上发表讲话时说,一再要求新兴市场升值货币、减少出口,这不会带来平衡的增长;相反,只会令全球经济陷入“平衡的衰退”,使可持续增长成为不可能。

安邦咨询高级研究员贺军指出,作为一个逐渐走向发达的国家,中国的货币不可能不升值。同时本币升值也有助于提升生产力,提高生产效率。自2005年中国启动汇改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六年来累计升幅已超过30%,2011年之内的升幅就达4.63%。人民币兑美元的最新汇率已突破6.32关口,创下汇改以来的新高。

最大的威胁来自美国,确切地说来自美国国会。在美国参议院通过贸易汇率法案后,还需要经过美国众议院表决和奥巴马总统签署两道程序,才能成为正式法案。虽然难度很大,但中国仍需为万一之事做好预案准备,不能在美国国会的压力下低头认输。中国应该向自大的美国议员们展示,一旦中美在贸易和汇率问题上撕破脸后会发生什么,不能轻易低头认输,这不仅是维护中国的利益,也是对全世界负责的行为。(完)

【责任编辑:李澎】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