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人民币对美元年内累计升幅已达5%

人民币对美元年内累计升幅已达5%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证券日报2011年11月07日07:32

核心提示:截至11月4日,年内人民币已经升值5%。业内专家预计,到年底,人民币仍有升值空间,但升值空间有限。

进入11月的第一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三次创汇改以来新高,并破6.32关口。截至11月4日,年内人民币已经升值5%。业内专家预计,到年底,人民币仍有升值空间,但升值空间有限。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今年年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升至6.3,人民币仍按照主动、可控、渐进原则升值,只是汇率弹性会加大。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11月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有所加快,升幅在0.5%左右。同时,随着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明显加大,考虑到未来美元中期弱势难改,再加上当前中小企业面临经营困难,未来人民币对美元继续呈小幅升值态势,且波动加大,弹性增强。

不过,业内也有不同看法认为,到今年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将升至6.1附近。

据测算,2010年全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幅仅为3%。相比之下,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明显加大。

多数专家认为,人民币过快升值将冲击外贸企业。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国进出口增长速度已经发生逆转。海关数据显示,9月当月,贸易顺差145.1亿美元,同比下降12.4%,比8月顺差下降幅度扩大2.3个百分点。其中,一般贸易逆差100.7亿美元,增长102.9%;加工贸易顺差339.2亿美元,增长10.2%。1-9月,贸易顺差1071.0亿美元,同比下降10.6%。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表示,出口的增速开始低于进口的增速,贸易顺差在快速的舒展,根据商务部的判断,今年我国可能会出现贸易逆差,从这个角度来说人民币不存在大幅度升值的空间。

而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表示,未来人民币对美元走势将平稳,明年可能走出双边走势,甚至不排除贬值的可能。

不过,迫使人民币升值的声音依然没有停止。

在G20领导人第六次峰会发表的联合声明要求尽速推动由市场决定汇率起伏,加强汇率弹性。正式文件没有指出涉及国家,但法国总统萨科齐在闭幕记者会上直接指出,其中之一是中国。分析认为,这是继续对人民币升值施压。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峰会期间表示,人民币汇率基本处于合理区间。陈德铭指出,从2005年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到现在,人民币升值已超过30%,如考虑物价因素,升值的幅度还要大得多。他同时指出,我国贸易顺差与GDP之比仅为1个多百分点,如果加上国际资本的异动,整个国际收支顺差与GDP之比也远小于3%。

财经评论员叶檀撰文指出,像逼迫日元一样,通过逼迫人民币大幅升值解决全球经济与货币危机注定不会成功。

【责任编辑:李澎】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