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陈德铭:当前人民币汇率基本处于合理区间

陈德铭:当前人民币汇率基本处于合理区间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1年11月05日11:35

核心提示: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人民币汇率基本处于合理区间。他预计,未来欧债危机将继续发酵,对国际及中国贸易的影响会不断加重。

□本报记者 陈听雨 杨博

法国戛纳报道

戛纳当地时间3日晚,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二十国集团(G20)戛纳峰会中国代表团新闻中心接受中外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汇率基本处于合理区间。他预计,未来欧债危机将继续发酵,对国际及中国贸易的影响会不断加重。

陈德铭指出,货币是一个国家的核心主权,涉及一国战略安全。目前全球没有统一的规范或法律规定和评价一国货币政策,西方经济学中的货币分析法并不准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有一套评价货币政策的方法,但这套方法更多地考虑了贸易平衡和经常项目收支平衡,并未考虑资本异动、投资过度集中或热钱流动等因素。以中国当前遇到的问题为例,中国经常项目下的国际收支中,贸易占比已由过去的60%至70%降至当前的30%左右。

陈德铭称,从贸易角度看,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至今,中国贸易额虽逐年增加,但顺差绝对值逐年减少。2008年顺差2900亿美元,2009年只有1900亿美元,2010年则降至1800亿美元。今年1月至10月,中国贸易额增幅超过24%,顺差却减少了15%。预计全年顺差大幅下降。此外,为保增长、调结 构、促平衡,中国不断采取措施,提高进口幅度。假如计入国际资本异动,当前中国国际收支顺差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远小于3%。从2005年汇率 形成机制改革至今,人民币升值已超过30%,如考虑物价因素,升值幅度还要大得多。

针对此次G20戛纳峰会的核心议题之一欧债危机,陈德铭称,欧债危机尚未对中国出口贸易造成巨大影响,但预计未来危机将继续发酵,对全球贸易的影响将逐步加重,危机局面需尽快得到控制。陈德铭指出,欧盟和欧元区治理主权债务危机的主要方法包括增加税收、裁员和减收,这些都会影响欧洲民众的收入和私营经济。

陈德铭表示,中国对欧盟最终控制欧债危机抱有信心,但预计这一过程将比较漫长,并将对世界经济产生较大影响。有鉴于此,陈德铭提示,中国企业应不断进行贸易多元化发展,鼓励企业到新兴经济体开展贸易,保证贸易稳定增长、结构优化、收支平衡;同时仍然重视扩大从欧洲的进口贸易。

相关阅读:陈德铭:今年进口将超1.7万亿美元

【责任编辑:姜楠】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