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希腊搅局 G20救局难度大增

希腊搅局 G20救局难度大增

经济参考报2011年11月04日07:54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欧债危机以不可阻挡之势继续蔓延,让各界对11月3日至4日在法国戛纳开幕的G20峰会寄予了更高的期望,投资者希望各国领导人对如何应对欧债危机能够形成具体的、实效的方案,但希腊的搅局让G20各方在解决欧债危机上取得积极成果的可能性大大降低。

20国集团(G20)峰会于11月3日在法国戛纳正式开幕,希腊突然决定就日前欧盟峰会通过的救助计划举行公投,令其他欧洲领导人措手不及,引发欧美股市连日大跌。欧债危机前景再生变数,G20各方就如何应对危机达成一致的难度大大增加。

希腊公投或现转机

希腊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维尼则罗斯(EvangelosVenizelos)3日表示,他不希望希腊离开欧元区而且反对投票决定希腊在欧元区的去留。

他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希腊在欧元区的位置是国家的一次历史性胜利,不能受到质疑。希腊人民的这种成就不能靠公投决定。”并称他或在未来36小时改变进行公投的决定。

维尼则罗斯在声明称,重要的是第六批援助款的支付,不能有任何干扰或延迟。他警告希腊人民在任何公投中必须投票支持此债务方案,称此债务方案必须被快速实施。维尼则罗斯称,“内部政治平衡以及个人和国家政党的前景不重要,重要的是通过唯一可以采取的措施拯救并恢复国家健康,而这些措施在10月26日决定中已经包括。”

据知情消息透露,希腊政府紧张局势高涨。该消息称,维尼则罗斯最开始称支持公投,实际上他反对就进一步援助方案和希腊在欧元区成员国的身份进行投票。

救助方案仍面临夭折风险

维尼则罗斯的表态虽带有一线希望,但公投这枚定时炸弹依然时刻牵动着全球市场的神经。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3日突然宣布将就欧盟救助计划举行全民公投,此举惹怒了在欧盟峰会上达成救援计划的其他欧盟各国。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誓言要采取一切必要手段阻止希腊公决导致欧盟峰会达成的协议泡汤,他们警告称,若希腊政府拒绝采纳10月26日欧盟峰会一致通过的决议,希腊有可能退出欧元区,将不会获得第六批援助贷款。帕潘德里欧在与德法首脑会谈后,将原定于2012年1月举行的公投提前至2011年12月4日或5日。

按计划,希腊将在11月中旬获得新一轮的80亿欧元的救助贷款,但这部分资金只够支撑到明年初。而如果希腊公投失败,希腊选择拒绝债务减记及欧盟救助,希腊则会迅速走上完全债务违约、国家破产的道路。

事实上,希腊公投失败的可能性非常大。美国《华尔街日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58.9%的希腊人认为新方案会对该国“造成”或“很可能造成”负面影响,而超过三分之二的希腊人对欧洲领导人的决议感到不满,这令新方案公投失败的可能性较大,将直接导致该方案无法执行。

全球外汇交易公司汇市研究部主管凯茜·利恩认为,希腊可能面临来自欧盟内部越来越猛烈的抨击,并在短期增加欧洲央行研究降息计划的压力,预期欧元仍将进一步下跌。德国私人银行联合会认为,希腊将欧盟新方案提交公投,将导致金融市场在未来几周内,甚至更长时间陷入动荡之中。

G20峰会就欧债达成一致难度加大

欧债危机以不可阻挡之势继续蔓延,让各界对11月3日至4日在法国戛纳开幕的G20峰会寄予了更高的期望,投资者希望各国领导人对如何应对欧债危机能够形成具体的、实效的方案。

会议召开前夕,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就对G20其他成员领导人发表联名信,呼吁各成员采取共同措施重建市场信心、实现经济增长、保持金融稳定,同时承诺将切实执行欧盟最近达成的一系列应对欧债危机措施。

但希腊的搅局让G20各方在解决欧债危机上取得积极成果的可能性大大降低。英国《卫报》称,欧洲领导人本希望在G20峰会上寻求其它国家对欧洲金融稳定方案的支持,但希腊公投的黯淡前景,使得与会领导人就此达成协议的希望变得渺茫。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峰会拿出实质应对方案还是个问号,法、德、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领导人虽然将商讨帮助希腊度过眼下危机的新举措,但由于时间紧急,最终达成的可能只是意向性的措施。

此外,市场对于本次峰会关注的主要焦点是金砖国家是否会向欧元区国家提供资金援助在本次峰会上达成某种协议。据路透社报道称,目前IMF只有约3900亿美元可以放贷。欧盟提出,如果可能,IMF应该向具有较大外部盈余的国家寻求资助,暗示新兴经济体通过IMF系统向欧洲提供援助。

澳大利亚总理茱丽亚·吉拉德(JuliaGillard)此前表示,在G20峰会上,澳大利亚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推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扩大资金规模,增加的资金将贷给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国,资金来源可能是双边贷款,也可能是通过购买IMF票据,还有可能是建立IMF的特殊用途资金。

有分析人士对此并不乐观。汇丰控股经济学家在一份最新报告中指出,从前一次G20峰会看,欧元区想要从其他经济体获得援助未必现实。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