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市场期待G20峰会带来确定性

市场期待G20峰会带来确定性

中国证券报2011年11月03日08:29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投资者目前普遍期待在即将召开的G20峰会上,各国领导人对如何应对欧债危机能够形成“具体”、“实效”的方案。但部分分析人士认为,市场对该峰会期待值可能有些过高。

□本报记者 俞靓 纽约报道

“我们现在都希望G20能出一些具体的措施,而不是空喊口号。”

经历了连续两天的股市大跌后,纽约交易所交易员史蒂夫·史高菲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由于欧洲债务危机不确定性再次增加,当日美欧股市暴跌。美股道琼斯指数跌幅为2.48%、意大利股市跌6.80%、法国股市跌5.38%、德国股市跌5%。

投资者目前普遍期待在即将召开的G20峰会上,各国领导人对如何应对欧债危机能够形成“具体”、“实效”的方案。但部分分析人士认为,市场对该峰会期待值可能有些过高。

峰会前夕市场人气低迷

“如何解决欧洲债务危机将是本次G20峰会最重要的问题。” 克林顿政府时期的副国务卿罗伯特·夏普罗(Rob Shapiro)表示。

“现在我们就等着G20峰会的相关消息了。”纽约证券交易所的交易员马克·奥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这是因为欧债危机对近期股市的走势有着决定性的影响。”

欧债危机无疑是目前牵动市场涨跌的最敏感的神经。纽约股市10月份涨幅喜人,标普500指数创下20年最高月涨幅,道琼斯指数创下2002年以来最高月涨幅。

投资者们原本认为,纽约股市已经逐步回到基本面,可惜好景不长,由于希腊突然宣布要对是否接受欧盟援助进行全民公投,使刚刚恢复元气的纽约股市再次人心大乱。投资者普遍认为,如果进行公投,希腊最终通过接受援助的可能性很小。

“如果希腊公投结果是反对接受欧盟援助,这对市场来说无异于一场灾难,特别是银行业金融机构将会面临严峻考验。”奥托表示。

而知名期货经纪商MF全球公司的破产更是令投资者的恐慌情绪雪上加霜。由于投资欧债失败,该公司10月31日在纽约南区破产法院申请破产保护。这不仅是美国受到欧债危机影响破产的首家美国金融机构,而且其规模按资产计算在所有美国金融机构破产案中名列第五。

美国将焦点让给德法

投资者的恐慌情绪蔓延在纽约股市,衡量市场恐慌程度的CBOE VIX指数1日飙升16.05%至34.77。投资者不知何去何从,只能把目光集中到即将开幕的G20峰会上,盼望本次峰会能出台具体遏制欧债危机的举措,提振市场信心。

美国前副国务卿罗伯特·夏普罗认为,本次G20峰会的舞台将留给德国和法国等欧洲领导人,美国总统奥巴马本来是全球聚焦的中心,这一次却不再是明星。他表示,美国身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却对欧债危机无能为力,实在令人失望。而在G20峰会期间,美国方面的主要任务是敦促欧洲领导人就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债务问题达成具体的措施。

英国金融时报评论指出,尽管奥巴马呼吁快速解决欧债危机,但他依旧强调美国的短期刺激和中期财政紧缩计划;另一个重要问题是,其它重要经济体是否会运用其外汇储备投向欧洲。对于美国来说这是个大问题。

但是,也有不少投资者担心该峰会不会有什么实质方案出台。交易员肯·波卡瑞表示,类似峰会召开之前,市场总是期待良多,各国首脑齐聚一堂,却很少有实质性的措施。现在,也许期待德国、法国等欧洲领导人发表一些积极的表态是市场更加现实的选择。

在法国南部海滨城市戛纳,当地居民在二十国集团峰会会场外围观。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