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希腊问题令二十国集团峰会横生变数

希腊问题令二十国集团峰会横生变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1月03日08:03分类:其他币种

新华08网法国戛纳11月2日电  新华社记者 孙闻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10月31日晚突然宣布,将就欧盟解决希腊债务危机的方案举行全民公决。1日深夜,帕潘德里欧在内阁会议上又重申了将举行全民公决的决定。

因腹痛入院的希腊财政部长韦尼泽洛斯得知这一消息后说:“在这个关键时刻,希腊人民必须选择是否支持欧元、欧元区和欧盟。”

韦尼泽洛斯的话暗示了希腊公投可能带来的“灾难性”后果——如果希腊人决定抛弃欧元,其引发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将直接威胁欧元区和欧盟的存亡绝续,欧洲一体化进程可能出现重大倒退。希腊债务危机正在演变为一场政治危机。

如果这一系列可能的“灾难性”后果一旦变成事实,则世界经济复苏的前景堪忧。因此,帕潘德里欧的这一决定也令即将于3日在法国戛纳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会议增加了不确定因素。

消息出台后,法国总统萨科齐在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及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领导人协调后,决定“邀请”帕潘德里欧和韦尼泽洛斯前往戛纳进行紧急磋商。根据二十国集团峰会组织方公布的议程,萨科齐、默克尔、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欧元区主席容克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主席拉加德将于当地时间2日17时30分先行会晤,随后再与帕潘德里欧和韦尼泽洛斯会谈。

分析人士认为,法、德、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领导人将商讨能够帮助希腊度过眼下危机的新举措,但由于时间紧急,他们最终达成的可能只是意向性的措施。随后,他们将拿着新的援助意向去说服希腊总理收回举行全民公投的决定。

目前,欧盟和欧元区的系列救助方案实际上给希腊出了一道两难命题。一方面,增加税收、推迟退休年龄、减薪、降低福利等严厉的紧缩措施将迫使希腊百姓过紧日子。这引发了希腊民众一浪高过一浪的抗议。希腊民众要求金融机构承担更多责任。但是,另一方面,作为持有最大份额希腊国债的希腊金融机构,如果按照欧盟要求减记所持债务50%,势必会迫使希腊的银行、保险公司和养老基金寻求政府援助,这将进一步推高希腊的财政赤字。同时,大幅减记会严重削弱投资者对希腊银行业的信心,更多的钱会逃离希腊,引发挤兑风潮的可能性。随之而来的,希腊银行向实体经济发放贷款的能力将进一步降低,危机会很快对希腊实体经济产生影响。

对于在希腊救助问题上起决定作用的法、德、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领导人而言,他们很难拿出既令希腊百姓满意,又能避免希腊金融机构乃至实体经济受损的新措施。对于他们而言,基于当前危急的形势,有两个可能的选择:一是借力戛纳峰会,在二十国集团框架下为解决包括希腊问题在内的欧债危机寻求更多支持;二是竭力说服帕潘德里欧牺牲其个人和执政的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的政治利益,放弃举行全民公投的动议,转而提前举行大选,让希腊民众和未来的执政者在选举的博弈中达成妥协,以确保欧盟的系列救助措施得以贯彻。

欧洲政策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雷·阿娅迪说:“希腊这个突然决定让人们看到了,当前欧洲在应对债务危机时,最需要的是团结。这也是欧洲的领导人最需要在二十国集团峰会上向其他成员展现的。如果忽略了团结这个基本原则,欧洲的前景将如希腊一样令人担忧。”(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