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欧债危机添乱 日央行干预汇市效果或被抵消

欧债危机添乱 日央行干预汇市效果或被抵消

上海证券报2011年11月03日07:26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据摩根大通估计,日本政府为遏制日元涨势而进行的干预操作面临接近40万亿日元(约合5120亿美元)的亏损。曾在日本央行外汇部门任职的佐佐木说,通过干预很难改变外汇市场的趋势,即便干预活动能够暂时遏制日元涨势,日元最终还是会升值。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朱贤佳

日本央行干预汇市、阻升日元的努力很可能只是昙花一现。日本央行官员2日暗示称,欧债危机的恶化或导致日元进一步上扬。据机构的测算,此次日本政府干预汇市的规模创下历史最高纪录。2日欧洲汇市,日元对美元汇率依然上扬。有机构推测,日本政府此次的干预行动将面临近40万亿日元(约合5120亿美元)的亏损。

据巴克莱银行和一家研究机构对日本央行资产负债表的计算,两天前日本央行共抛售了8万亿日元(约合1020亿美元)的资产,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采取干预行动前,日元对美元汇率已经飙升至75.35日元的二战后新高。

不过,2日欧洲交易时段,日元继续保持升势。北京时间20时10分,日元对美元汇率报78.07日元,美元下跌0.37%。

据摩根大通估计,日本政府为遏制日元涨势而进行的干预操作面临接近40万亿日元(约合5120亿美元)的亏损。

根据日本财务省的数据,截至2010年底,日本外汇储备减去日元债务后的估值损失总计35.3万亿日元。摩根大通驻东京的日本利率及汇率研究负责人佐佐木表示,预计日元对美元汇率到2012年9月份将上涨到72日元,因此财务省的亏损将进一步扩大。

曾在日本央行外汇部门任职的佐佐木说,通过干预很难改变外汇市场的趋势,即便干预活动能够暂时遏制日元涨势,日元最终还是会升值。

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委员白井早由里2日也警告称,日元可能会进一步走强。白井早由里当日表示,倘若欧洲债务危机加剧导致投资者避险情绪加重,“我们可能会看到被视为避险资产的日元将进一步上涨”。

白井还提到,随着欧洲经济减速,日本对欧洲的出口可能减少,并强调“需注意由此带来的冲击”。另外她还担忧,若外汇市场日元进一步走高,可能使“企业、家庭的中长期增长预期降低”。

日本财务大臣安住淳则表示,美元对日元汇率在76日元和77日元左右的汇率水准“不合适”,这表明日本货币当局希望日元汇率尽可能地维持在78日元上方。

日元的升值挫伤了日本企业的出口竞争力,经济复苏面临风险。日本三大海运巨头——日本邮船、商船三井及川崎汽船公司近日披露的半年报均陷入亏损,其中商船三井还将全年净利预期从盈利170亿日元下调至亏损40亿日元。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