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印度央行加息周期可望结束

印度央行加息周期可望结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0月26日10:29分类:其他币种

新华08网孟买10月26日电  新华社记者 刘亚南

如大多数观察人士所料,印度中央银行在25日公布货币政策报告时,再次把关键利率上调了25个基点,以兑现对抗通胀的承诺。这是自2010年3月以来印度央行第13次上调利率。

不过,印度央行也清楚表明,今后继续上调利率的可能性不大。这轮加息周期可能就此止步,这为开始欢度排灯节的人们带来了些许宽慰。

通胀与增长天平倾斜

与之前相比,印度央行此次报告在坚持反通胀货币政策的同时,明显软化了语气和说法,开始强调保持经济增长的需要。

报告说,紧缩性货币措施已经帮助控制了通胀和通胀预期,尽管此前紧缩货币措施的作用正在显现,仍有必要维持反通胀立场;不过,央行也考虑到了对抗通胀和经济增长间的平衡,当前经济增长面临重大风险,需要给予适当考量。

报告还表示,预计通胀压力将于今年底开始减轻,这将为货币政策提供一些空间,用以应对经济增长面临的短期风险。“在12月中旬公布下次货币政策报告时调整利率的可能性较低。如果此后通胀形势符合预期,或许不再需要继续上调利率。”

印度央行副行长苏比·戈卡恩25日表示,在通胀率依然居高不下的情况下,治理通胀依然是央行的主要任务,但通胀和增长的天平已经发生倾斜。

印度财政部长普拉纳布·慕克吉表示,本次加息将有助于很快把通胀降至更合适的水平,并为本财年下半年经济增长提速留下空间。

印度工业联合会总干事钱德拉吉特·班纳吉对央行可能不再加息表示欣赏,并欢迎通过进行结构改革和鼓励私人投资来控制通胀的建议。

在公布货币政策报告之前,印度产业界和不少经济学家已呼吁央行不要再继续加息,甚至有人建议降低利率,以应对外部不利因素导致的经济增速下滑。

经济增长预期再遭下调

印度央行在公布货币政策的同时,宣布把本财年(从今年4月1日开始)经济增长预期从此前的8%下调为7.6%。印度央行在今年5月初把本财年经济增长预期从8.6%下调为8%。

报告说,本次下调增长预期主要考虑到全球增长的放缓将通过工业生产对印度产生不利影响,以及投资需求受项目批准和执行缓慢以及对通胀和高利率的担忧表现不佳。印度本财年经济增长的主要风险之一来源于全球宏观经济环境,如果欧洲债务危机找不到可信的解决方案,发达经济体已经疲弱的增长有大幅恶化的风险。

报告还指出,农业的结构性失衡、基础设施能力瓶颈、多种关键商品价格的扭曲和财政整顿的步伐将使印度经济中期内面临高通胀风险,这些风险只有通过多方面协调政策措施才能减轻。

印度央行还宣布解除对商业银行存款利率的管制,预计这将加大银行间的竞争,使货币政策的传导更为有效。

不过,印度总理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兰加拉詹当天表示,印度本财年经济增速仍将接近8%。(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