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美联储或进一步宽松 日央行干预汇率预期增

美联储或进一步宽松 日央行干预汇率预期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0月24日13:16分类:其他币种

美国最近一段时间公布的数据较好,但多位美联储官员近期仍然表示,美联储正在考虑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以期对美国经济带来更大扶持作用。而日本央行正紧锣密鼓地出台政策,做好入市干预准备,以抑制日元升值的风险。

美联储副主席耶伦上周五(10月21日)表示,美国经济依然面临着显著下行风险,美联储正准备在适当的时候动用工具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以平衡促进经济增长和稳定物价。在政策工具方面,鉴于目前的美国联邦预算无法维持,美联储扭转操作规模受限于美联储所持短期证券仓位的数额。耶伦表示,如果经济情势需要更宽松的政策,购买广泛年期的债券可能变得更合适。

美联储理事塔鲁洛上周四亦表示,美联储应考虑购买更多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以支持脆弱的经济复苏和受压制的房产行业。他认为,房地产行业的低迷是经济衰退的关键原因。

塔鲁洛在哥伦比亚大学举行的会议上称,“我认为,鉴于房市状况,大规模购买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应该重回美联储的首要政策选项。由于中期通胀上行的风险有限,决策层不仅有必要,也有一定的空间采取措施刺激需求增长。” 

耶伦和塔鲁洛的言论与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及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形成共鸣,后两者均主张美联储考虑推行进一步刺激措施提振经济,并终结连续30个月处于9.0%附近的失业率高企的局面。

国际战略与投资集团政策研究执行董事、前美联储货币事务部门经济学家Roberto Perli表示,“我们看到美国经济正在实现增长,但步幅小得可怜。美联储也许之前并无意进一步扩大资产负债表规模,但如果经济形势重新出现恶化,他们将不得不再次考虑经济刺激举措。

但多数分析人士认为,在美国股市近期企稳反弹、零售销售及制造业数据表现强劲的情况下,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可能不会急于在11月1日-2日的宣布推出更多宽松货币政策。无论如何,时机可能尚未成熟。

日本方面,日本政府上周四(10月20日)公布的一份草案显示,政府将与日本央行联手组建一个工作小组,以帮助应对日元升值问题。近期日元升值对日本经济构成主要风险,上述工作小组将监控及管理日元升值应对措施所取得的进展。该小组成员包括多名副部长级阁员和一名央行副行长。

草案显示,将不排除采取任何汇率举措,且必要时将实施有力措施,暗示日本已做好干预汇市抑制日元过度升值的准备。

日本政府在草案中还指出,将把信贷工具扩大2万亿日元至10万亿日元,以帮助日本企业进行海外并购。

另外,由于全球经济增速放缓,日本央行本周可能调降对经济的评估,但维持经济复苏的观点。同时央行料维持货币政策不变,除非周末的欧盟峰会结果令人失望,并引发市场动荡。

日本央行料于北京时间10月27日11:30-13:30间公布利率决议。分析师普遍预计,日本央行将维持基准利率在0-0.1%不变。

日本央行会后将发布新的半年度展望报告,提供对截至2014年3月新的三年经济和物价评估,这是货币政策决议的一项根据。

日本央行在7月发布的最新预测中,预计当前财年日本经济增长0.4%,截至2013年3月的下一财年经济增长2.9%。

央行将调低上述预期,使之更贴近民间部门的预测。接受调查的分析师的预期中值显示,日本本财年和下一财年经济料分别增长0.2%和2.2%。

如果周末欧盟峰会引发市场动荡,通过增加资产购买来进一步放宽政策就成为可能。否则,在两个月前刚刚放宽货币政策之后,日本央行目前希望能够"按兵不动"。

(嘉合盛汇分析师  王丹)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