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金琦:正与东盟多国进行人民币本币互换谈判

金琦:正与东盟多国进行人民币本币互换谈判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1年10月24日08:46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金琦表示,目前中国已与印尼、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签订了人民币本币互换协议。人民币本币互换协议将为扩大使用人民币结算提供资金来源,中国正与东盟多个国家进行人民币本币互换协议的谈判。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金琦22日在参加“第三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后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中国正与东盟多个国家进行人民币本币互换协议的谈判,具体签订时间将根据谈判情况而定。

目前中国已与印尼、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签订了人民币本币互换协议。人民币本币互换协议将为扩大使用人民币结算提供资金来源。

金琦在论坛上表示,中国和东盟双边银行结算网络初步建立,跨境人民币结算稳步发展。为进一步推进中国与东盟的金融合作,金琦建议,首先,深入推进双边本币结算,积极推动人民币与东盟货币在双方银行间外汇市场挂牌交易,建立银行间本币清算合作机制,推进双边本币结算业务发展。其次,积极完善区域货币互换机制,不断提升区域金融危机救助水平,全面提升本地区危机防范能力。根据区域金融运行状况并结合国际成功经验,自主制定合作标准,加强“10+3”宏观经济研究室的交流与合作,尽早将其建设成为具有较强监督能力的国际组织。再次,推动金融开放,促进金融要素在区内自由流动。继续完善自贸区的投资系列协议,优化资源配置,加强资金、技术和人才合作,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加强区内股票市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市场合作。最后,积极推动区内各国央行及金融机构的交流合作,防范区域经济风险。加快推进中国-东盟金融机构的安全建设,加强在金融稳定等方面的合作。加强区域内跨境资金流动统计监测建设工作,建立汇率、债务和偿债能力早期预警系统,更好地防范区域内金融风险。(倪铭娅)

【责任编辑:山晓倩】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