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海外专家:金融危机余波未了 复苏之路崎岖

海外专家:金融危机余波未了 复苏之路崎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0月23日17:26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海外专家普遍认为,本轮金融危机余波未了,世界经济复苏之路仍崎岖不平。同时,新兴经济体要特别警惕发达经济体复苏放缓带来的负面冲击。

新华08网北京10月23日电 新华社记者

欧盟国家领导人23日召开峰会,寻求彻底解决欧债危机之道。从欧元区边缘国家希腊到区内经济大国意大利,债务危机的“魔影”驱之不去;而在大西洋彼岸,债务缠身的美国经济复苏已显颓势。受此影响,近几个月来全球金融市场大幅震荡下行,投资者恐慌性抛售信心受挫。

新华社记者近期就全球经济走势采访一些海外专家。他们普遍认为,本轮金融危机余波未了,世界经济复苏之路仍崎岖不平。同时,新兴经济体要特别警惕发达经济体复苏放缓带来的负面冲击。

债务问题缠身 发达经济体复苏乏力

在上月举行的世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上发布的权威报告指出,当前世界经济面临四大风险——主权债务危机、金融体系的脆弱性、日益疲软的经济增长以及居高不下的失业率。

根据基金组织最新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速为4.0%,比6月份预测低0.3个百分点,显示全球经济复苏遭遇新挑战。2012年全球经济将增长4.0%,较6月份的预测下调0.5个百分点。基金组织称,发达经济体增速下滑是其调降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的主要原因。

世行行长佐利克表示,过去一年全球经济出现温和复苏,但这一复苏势头正面临挑战,世界经济将延续“南高北低”的增长势头。他认为,当前世界经济正处于“敏感阶段”,欧美等发达经济体都面临持续低增长局面,仍需应对主权债务和高失业率等挑战,发达国家需采取适当政策才能避免经济二次衰退。

亚行副首席经济学家庄巨忠在接受采访时也说,亚行在最新预测中下调了亚洲发展中国家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主要原因是发达国家经济复苏的速度比预想的要低。同时,欧债危机解决的不确定性也增加了全球经济复苏风险。

阿根廷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豪尔赫·卡斯特罗则认为,目前美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投资不足。生产力的提高和固定投资不足造成美国就业状况一直没有改善,推迟了经济复苏进程。关于欧洲经济形势,他说,欧洲国家除债务规模庞大外,企业生产效率已停滞不前甚至出现倒退,这证明欧洲经济出现深层次问题。即使欧洲渡过债务危机,中期增长前景也不乐观。

法国前总统德斯坦的顾问乔治·德·拉·卢瓦耶尔的观点是,解决欧债危机对世界经济很重要。欧盟作为一个整体,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因此这一危机给世界经济造成的影响非常大,会冲击国际贸易和金融业。

他说:“走出这一危机将是一个长期过程。我们只能循序渐进。首先,欧洲金融稳定基金应具有更大灵活性和更强融资能力。其次,欧盟必须建立强制性机制,督促各国严格遵守财政纪律。再次,需要在一定程度上接受联邦制,欧盟需要统一财政政策,拥有统一的税收资源。”

[责任编辑:赵丽梅]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