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其他 > 贝卢斯科尼提名维斯科为下任意大利央行行长

贝卢斯科尼提名维斯科为下任意大利央行行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0月21日15:51分类:其他

新华08网北京10月21日电 据海外媒体报道,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20日意外宣布提名意大利央行三号人物伊尼亚齐奥·维斯科为下一任央行行长,以接替将于晚些时候离任的现任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

贝卢斯科尼政府当天表示,已向意大利央行理事会发送一份信函,称政府希望德拉吉11月1日担任欧洲央行行长后,由维斯科接替德拉吉在意大利央行的职位。 这一决定出乎市场意料,外界此前预期的意大利央行行长热门人选并不包括维斯科。

不过,维斯科的提名受到意大利政党少有的一致积极评价。意大利主要反对党民主党发言人斯特凡诺·法西纳表示,这是一个积极的成果,并称维斯科为国际经验得到认可的最优秀的经济学家。

维斯科1972年进入意大利央行,1990年成为该行首席经济学家,1997年至2002年担任经合组织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成为意大利央行理事会成员。维斯科负责意大利央行的国际事务,经常在议会就政府经济政策作证,并与意大利财长相处融洽。

数月以来,意大利政府内部在央行行长人选问题上一直存在明显分歧。 贝卢斯科尼最初支持由意大利央行的二号人物、德拉吉的副手法布里齐奥·萨科曼尼担任新央行行长。财长特雷蒙蒂则支持国库局总管维托里奥·格里利接替德拉吉。

作为折衷方案,外界此前预期意大利在欧洲央行的理事会成员洛伦佐·比尼·斯马吉将成为意大利央行行长的热门人选,因为 这至少可以减轻来自法国总统萨科齐的压力。在特里谢卸任后,法国在欧洲央行理事会只有一个席位;而 算上德拉吉和斯马吉,意大利在欧洲央行理事会已占有两席,如果意大利央行行长由另外的人选出任, 意大利在欧洲央行理事会将拥有3票投票权,这势必将遭到法国反对。法国此前支持德拉吉出任欧洲央行行长的条件之一,也是要求斯马吉辞职,空出在欧洲央行执行董事会的席位。

随着维斯科将出任意大利央行行长,意大利政府现在也面临如何处理斯马吉的人事难题。斯马吉本人拒绝短期内辞去欧洲央行的职位,法国则坚决要求斯马吉必须辞职,而意大利政府目前还找不到适合斯马吉的新职位。 (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