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欧债问题增大 日元持续走强压力

欧债问题增大 日元持续走强压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0月19日10:27分类:其他币种

新华08网北京10月19日电 日本政府17日发布的报告六个月来首次下调日本经济整体景气判断基调,并再次警告需要密切关注日元持续走强的情况。虽然14日欧元对日元汇率回升到1比106区间,美元对日元汇率回升到1比77区间,但是有分析认为,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尤其是欧洲债务问题的久拖不决仍将支持日元持续走强,这将使日本出口企业持续受创。

日本政府17日发布的10月份月度经济报告称,受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影响,日本的出口和生产势头放缓,世界经济减速对日本经济的影响超出预期。报告认为,电力供应、日元升值、海外景气下行仍是日本经济的主要风险因素。欧洲债务危机的深化和亚洲一些国家货币的大幅贬值,使得日本有必要警惕金融资本市场的动荡。

由于受欧债危机等因素的影响,很多资金流入了被视为相对安全的日本国债。不光是对美元,日元对欧元的汇率近来也达到历史性高点。欧元贬值正在持续打击日本出口企业。以汽车工业为例,有数据显示,日元对欧元每升值1日元,铃木、本田、马自达等汽车企业都会损失约10亿日元的年利润。

由于日元升值大幅吞噬企业盈利,日本企业开始呼吁日本政府有必要确保“一个平稳的汇率”。如果日元持续走高,迫使日本企业选择转战海外,将进一步加剧日本国内产业空心化。

彭博社调查称,市场预计在截至今年3月31日的上一财政年度里,由于日元升值的因素,丰田汽车公司的运营利润将减少2500亿日元。丰田公司8月曾披露,自然灾害导致该公司损失了1600亿日元。东日本大地震和海啸对丰田公司的冲击都没有日元升值大。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