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人民币FDI业务成突破口 外资行欲抢先机

人民币FDI业务成突破口 外资行欲抢先机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0月18日14:02

核心提示:上周末,商务部和央行分别发布了《关于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有关问题的通知》和《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管理办法》,这也意味着人民币FDI得以正式推出,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迈出重要一步。

⊙记者 石贝贝 ○编辑 于勇

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FDI)正式推出,使得境外网络相对较强、且能同时提供商业银行和投资顾问咨询服务的在华外资金融机构看到更多生意机会。

昨日记者从数家外资金融机构相关人士处了解到,尽管他们预计初期市场规模有限,但这将打开业务“突破口”,能够刺激香港离岸市场人民币产品平台深化,缓解香港市场人民币投资产品匮乏的问题,同时激励更多境外投资在贸易和交易中使用人民币。

上周末,商务部央行分别发布了《关于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有关问题的通知》和《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管理办法》,这也意味着人民币FDI得以正式推出,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迈出重要一步。上述文件,对于人民币FDI投资国内房地产业、融资担保等行业、外商投资性公司等、水泥钢铁电解铝等国家宏观调控行业等进行了规定,此外,规定银行也可按照相关规定直接为外商投资企业办理人民币资金结算业务。

毫无疑问,在此过程中,境内外网络相对强大、且同时能够提供商业银行和投行顾问咨询等服务的金融机构,在提供相关金融服务方面将占得先机。

汇丰银行(中国)国际业务总监慕华泰表示,新规定进一步简化了程序,为外商以人民币直接投资内地市场提供了清晰、直观的指引。对投资中国内地的海外企业而言,以人民币直接投资将令他们在投资内地时有更灵活的币种选择,从而可以更好地规避汇率波动的风险和节省汇兑成本,令他们的投资更为便利。同时,新措施的出台也令海外企业通过离岸人民币市场筹措资金投资内地更为容易,从而进一步促进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

某港资银行高层认为,人民币FDI、RQFII等都能给外资行带来生意机会,这是一个业务上的“突破”,但是,短期内市场未必会马上涌现出巨大的业务量规模,这是否能够会形成真正赚大钱的机会仍需要继续观察。

“我们也确实在积极准备,这是好事情,但企业需求很难说会一下子由于新规定的推出而马上大量出现。企业应该还是会根据自己的发展需求、背景、市场情况,来决定某个时间点是用外币、还是人民币来投资。”某大型外资行企业银行部一位人士说。

华侨银行经济师谢栋铭此前曾表示,中央宣布的多项人民币回流举措具有标杆作用,这会推动离岸人民币资产的大幅增长,也将促使离岸人民币利率向境内人民币利率靠拢。

汇丰集团经济研究亚太区联系主管屈宏斌在一份报告中称,长期而言,人民币FDI渠道的打开将刺激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产品平台的发展,将激励外国投资者在跨境贸易和交易中更多地使用人民币,最终加速人民币境内外的流通。

【责任编辑:张韵】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