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中证报社论:未来人民币升值空间不大

中证报社论:未来人民币升值空间不大

中国证券报2011年10月13日09:45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从外部均衡和市场走势来看,目前人民币汇率正逐渐趋于均衡水平,未来人民币可能并无太大升值空间。需要注意的是,近期市场出现了两个变化:一是,短期内跨境资金波动风险加大,海外人民币市场贬值预期显现;二是,在可预见的未来,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加大,将对人民币外汇市场形成巨大挑战。

数月以来,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加剧,人民币汇率遭受的外部压力也在不断升级。中国证券报认为,人民币汇率正逐渐趋于均衡合理水平,未来人民币可能并无太大升值空间。

自1994年1月1日起,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单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2005年7月21日我国完善了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人民币升值速度有所加快。2005年7月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升值30.2%,人民币名义和实际有效汇率分别升值13.5%和23.1%。

“均衡汇率在哪里,那是上帝才知道的事情”。对于均衡汇率如何界定,国际上尚无定论。但从外部均衡和市场走势来看,目前人民币汇率正逐渐趋于均衡水平。

从外部均衡来看,我国国际收支失衡状况已明显改善,且变化速度远超市场预期。我国经常账户盈余占GDP的比例在2007年达到历史最高点的10.1%。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2010年表示,我国正在规划使经常账户盈余占GDP的比例在未来3到5年由2009年的5.8%降至4%左右。不到一年,这一规划目标已经实现。2011年上半年,这一比例进一步下降至2.8%。未来,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工资上涨、汇率的持续变动、城市化进程和人口结构变化,这一比例有望继续下降。

市场走势也显示,人民币汇率正逐渐趋近均衡水平。近半年来,人民币对美元一年期远期升水回落至1000点以内,最近一段时间回落至500点以内。近期香港NDF市场汇率与内地市场出现倒挂。

中国证券报认为,鉴于人民币汇率逐步趋向均衡水平,目前人民币已无太大升值空间。需要注意的是,近期市场出现了两个变化:

一是,短期内跨境资金波动风险加大,海外人民币市场贬值预期显现。近期,随着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持续演化,全球跨境资金波动风险加大。美元指数强劲上扬,不少新兴市场国家出现资金流出现象。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动荡势必对我国经济产生影响,香港NDF市场人民币走势与国内市场走向发生背离。

但要看到,NDF市场并不能全面反映人民币市场的状况,人民币贬值预期或是暂时现象。当前,我国经济基本面整体向好,宏观经济没有“硬着陆”风险。中国物流企业联合会发布的9月PMI指数与当月汇丰PMI终值均好于预期。特别是代表中小企业和外向型企业状态的汇丰PMI指数连续两个月回升,目前已达到荣枯分界线,显示无需对宏观经济整体运行状态过分担忧。海外机构的抛售行为会冲击人民币汇率,也是可预期的,但海外机构并没有能力改变人民币汇率的总体趋势。在人民币汇率走向均衡汇率过程中,这些都属于正常的波动。整体而言,经济基本面不支持人民币大幅贬值。

二是,在可预见的未来,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加大,将对人民币外汇市场形成巨大挑战。

当前,人民币汇率日内波幅为千分之五,而很多走向自由浮动汇率的国家一开始就将波幅定在百分之一的水平。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幅,有助于改变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减弱热钱对我国经济的冲击,是人民币走向自由波动的必经之路。

尽管央行短期内或不会出台扩大人民币波幅的政策,但近期人民币汇率日内波动幅度已明显受到全球金融动荡的影响。国庆节后,人民币汇率即期价格连续两天日内波动幅度超过300基点,与9月下旬以前平均40基点的波动幅度有天壤之别。由于在低波动的市场中停留太久,国内银行间市场的各参与方止“损”声一片。市场参与者应尽快适应这一变化,为人民币汇率改革的下一步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