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美施压难迫人民币“快跑” 贸易战风险加大

美施压难迫人民币“快跑” 贸易战风险加大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经济参考报2011年10月13日07:15

核心提示:专家表示,如果出现贸易摩擦,对中美两国都有害,但对美国的伤害程度大于中国。同时,中国应尽早在贸易和金融上做出应对预案,预案本身也是化解美国压力的武器。

无视中方的严正警告,美参议院周二通过了汇率法案。而在其后的12日,国内外汇交易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1美元兑6.3598元,人民币较上一交易日大幅下行。这显示,中国不会迫于美国的政治压力而改变渐进升值的策略。

但是,即便该法案不大可能最终通过,美这一举动无疑仍加大了中美两大经济体爆发贸易战、汇率战的风险。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如果出现贸易摩擦,对中美两国都有害,但对美国的伤害程度大于中国。同时,中国应尽早在贸易和金融上做出应对预案,预案本身也是化解美国压力的武器。

在11日(当地时间)的投票中,美参议院以63票赞成、35票反对的投票结果,通过了《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该法案的主要内容是要求美国政府对所谓“汇率被低估”的主要贸易伙伴征收惩罚性关税。这一法案还将交由众议院表决,并经美总统奥巴马签署才能正式通过。

中国外交部、商务部央行12日同时表态,坚决反对这一法案。外交部以“损人而不利己,有百害而无一益”评价。商务部称,“无异于发出了贸易保护主义升级的错误信号。”央行则表示,把经济问题政治化,这不但解决不了美国国内经济问题,还将严重危害中美经贸关系,损害全球经济的恢复和平稳增长。

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12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05年7月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升值30.2%,人民币名义和实际有效汇率分别升值13.5%和23.1%。经常项目顺差与GDP之比在2007年达到历史最高点的10.1%后明显回落,2010年为5.2%,2011年上半年进一步下降至2.8%。这些事实充分说明,人民币汇率正逐渐趋于均衡合理水平。报告认为,像上次亚洲金融危机期间一样,人民币继续扮演了国际货币体系中的稳定锚角色。按照现在的渐进升值方式,加上其他结构调整措施逐步见效,中国将渐进、稳妥地实现汇率均衡。

“人民币已经升值30%,加上通胀因素已在40%。从长期来看,中国的通胀会在一个相对高的水平上,因为劳动力成本、要素机制改革等因素,成本增加。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均衡汇率会受到通胀的影响,不能因为外界压力不断升值。中国应该考虑怎样稳定汇率,在谈判桌上把各种理由说清楚。汇率和外贸条件都在改变,已经在均衡水平上,不能跟美国纠缠。”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晓蕾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经济转型期需要一个稳定的内外部环境。”

“如果出现贸易摩擦,对中美两国都有害,我认为对美国的伤害程度大于中国,因为中国的内需空间大而且储蓄率高,而美国本来就业压力就很大,如果出现贸易摩擦,中国汇率出现大幅上升或者出现惩罚性关税导致中国劳动密集型产业的中低端产品进入美国后价格上升反而对美国低端居民造成冲击。所以出现贸易摩擦是两害,美国受到的冲击更大,回旋余地更小,而中国无非是将大量资源转向内部市场,还有回旋余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

“很难评估贸易战后中美双方谁遭受损失更大,表面上中国对美国出口大于进口,中国对美国依赖更多。但必须看到中国只是全球产业链上一个环节,无论是美资企业或是其他外资企业,都是产业链上的一部分。虽然美国可以到越南、墨西哥投资,但产业转移并不容易。目前反对汇率法案的一些美国企业在中国是有利益的,对于这些企业而言,产业转移从中国到其他国家的成本是非常高的。”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

眼下看来,虽然这一法案最终通过的概率不高,但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应该尽早做出应对预案,预案本身也是化解美国压力的武器。

“如果汇率法案最终经众议院和美国总统通过,中国要有积极的后备措施,比如,在贸易上制定针对惩罚性关税的应对措施,包括加税和减少进口。或者在金融市场上卖出一些债券,特别是要联合一些国家来针对美国在金融方面和货币方面对其他国家造成损害和溢出效应的政策作出反应。美国的货币政策引起全球的价格上升和通货膨胀,阻碍全球经济增长,影响各国的经济增长。”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

“从这次汇率法案的内容来看,和之前的法案相比事实上已经温和很多。之前内容是对全部中国产品征税,而此次并非全面的贸易制裁,只是提到在反补贴时,将汇率低估作为补贴的一种手段。但是,美国的做法确实违反WTO规则,在WTO规则中并没有规定将汇率低估认定为补贴的手段,如果美国真的通过该法案,中国可以诉诸WTO多边解决机制要求其撤销。”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研究院副院长屠新泉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责任编辑:李澎】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