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人民币对美元首破6.35 升值预期延续

人民币对美元首破6.35 升值预期延续

上海证券报2011年10月12日08:43分类:其他币种

⊙记者 王媛 ○编辑 艾家静

就在美国参议院对“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投票前夕,人民币美元汇率中间价昨日跳涨百余基点,首次突破6.35整数关口,继续刷新汇改以来的最高纪录。

至此,今年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累计升值4.1%。而汇改六年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累计升值更超过30%。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周二人民币即期汇价却出现逆转,大跌超0.4%。对此有专家指出,外围看空风潮主要是受到近期美元指数快速上升的影响所致,并非代表人民币未来会出现贬值。此外有银行交易员认为,这种反差体现出央行在向市场传递主动调控的信号,有利于熨平国际资本流动对我国资本市场的冲击。

小跌大涨 六年升值超30%

小步下跌,大步上涨——已成近期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鲜明写照。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继前日小幅回落37个基点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11日报6.3483,较前一交易日大涨103个基点。

据记者统计,自9月21日起的12个交易日内,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在此期间的5个交易日出现上涨,7个交易日下跌。单日最大下跌51个基点,而单日上涨均超过了100个基点,如此频繁的大幅波动在以往比较少见。

纵观汇改六年来,人民币实际汇率升值幅度明显,波动弹性正日益增强。央行有关负责人日前也表示,当前人民币汇率灵活性显著增强,人民币实际汇率已大幅度升值,并趋近均衡水平。

一市两景 波动弹性继续增强

在过去一段时间,当美元作为避险工具持续走高的同时,外围市场出现了看空人民币的风潮,特别是在9月下旬以来,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NDF)市场连续出现人民币贬值预期,这与中间价的持续走高形成明显反差。

本周以来,人民币即期汇率波动明显加大,连续两个交易日的日均波幅超过了300个基点。有交易员指出,这与美国对人民币汇率施压有关,此外,由于国庆长假刚过,进出口商结汇、购汇也对汇率造成影响,预计之后会有所缓解。

对于人民币汇率后市的走向,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认为,考虑到未来美元中期弱势难改,再考虑到当前中小企业面临经营困难,未来人民币对美元继续呈小幅升值态势,并且弹性会进一步增强。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