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人民币对美元创新高 六年来升值超30%

人民币对美元创新高 六年来升值超30%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0月11日15:02

核心提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11日再创汇改以来新高,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五年来累计升值超过30%。

新华08网北京10月11日电题: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再创新高 六年来累计升值超过30%

新华社记者王宇、王培伟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11日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483,首次突破6.35大关,创出汇改来的新高,汇改六年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累计升值超过30%。

六年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30%

数据显示,尽管近期美元指数不断走高,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升值幅度仍然较大,一个月内已累计升值达到500个基点。

与此同时,中间价的波动弹性也明显增加,1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较前一个交易日大幅跳升100个基点,而就在过去一个月内,中间价单日波动幅度更是多次超过100个基点,如此频繁的大幅波动在以往比较少见。

纵观汇改六年来,人民币实际汇率升值幅度明显,波动弹性正日益增强。而自去年重启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更是累积升值超过7.5%。

央行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当前人民币汇率灵活性显著增强,人民币实际汇率已大幅度升值,并趋近均衡水平。

汇率并非中美两国贸易不平衡主因

11日是美国国会参议院即将就《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进行投票表决的最后期限,分析人士认为,中美两国贸易不平衡的主要原因不在于人民币汇率,美国国会参议院对人民币汇率发难没有道理。

“美国把贸易收支不平衡和高失业率都归咎于人民币汇率实在荒唐,是损人不利己的行为。”同济大学财经与证券市场研究所所长石建勋评论称。

自2005年人民币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了30%左右,而同期美国的失业率则从7%升到了9%以上,可见,美国失业率上升与人民币汇率并没有明显的关联。

而另一份有关美国贸易收支与就业关系的数据则印证了美国贸易收支与失业率上升也无明显关系。数据显示,2007年至2009年美国经济衰退期间,美国国际贸易收缩12%,贸易逆差从2007年的6550亿美元下降到2009年的3630亿美元,同期美国却增加了600多万失业人员。

后市波动弹性有望继续增强

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一段时间,当美元作为避险工具持续走高的同时,外围市场出现了看空人民币的风潮,特别是在9月下旬以来,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NDF)市场连续出现人民币贬值预期,这与中间价的持续走高形成明显反差。

对此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认为,NDF价格出现变动,这主要是受到近期美元指数快速上升的影响所致,但这并非代表人民币未来会出现贬值。此外有银行交易员认为,这种反差体现出央行在向市场传递主动调控的信号,有利于熨平国际资本流动对我国资本市场的冲击。

对于人民币汇率后市的走向,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认为,考虑到未来美元中期弱势难改,再考虑到当前中小企业面临经营困难,未来人民币对美元继续呈小幅升值态势,并且弹性会进一步增强。(完)

【责任编辑:姜楠】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