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美专家警告如以汇率问题制裁中国将爆发贸易战

美专家警告如以汇率问题制裁中国将爆发贸易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0月11日12:56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美国国会参议院预计将于11日就所谓“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进行最后投票。美国高频经济信息社首席经济学家温伯格认为,如果美国执意针对人民币汇率问题制裁中国,将会引发贸易战,从而损害两国经济发展。但2005年至今,人民币对美元已升值了22%,考虑到通货膨胀因素,中国出口产品竞争力下降程度就更大,但美国对中国产品的需求依然强劲。

新华08网纽约10月10日电(记者牛海荣)美国高频经济信息社首席经济学家卡尔·温伯格10日表示,如果美国执意针对人民币汇率问题制裁中国,将会引发贸易战,从而损害两国经济发展。

美国国会参议院预计将于11日就所谓“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进行最后投票。如果最终这一法案在国会两院通过并经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美国政府就可以对中国进口产品实行大面积的单方面关税制裁。

对此,温伯格认为,这一法案是“老调重弹”,是在为美国经济低迷、失业率高企的窘境寻找“替罪羊”。“对于美国政客来说,没有什么方法比指责并制裁中国更简单的了,反正中国人又不在美国大选中投票。”

温伯格表示,五年前,美国参议院就曾要求人民币升值35%,以解决两国之间的贸易失衡问题。但2005年至今,人民币对美元已升值了22%,考虑到通货膨胀因素,中国出口产品竞争力下降程度就更大,但美国对中国产品的需求依然强劲。

温伯格援引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的报告称,美中贸易给美国带来的就业岗位超过美国因此丧失的工作机会。温伯格说:“仅以伊利诺伊州为例,在过去十年中,伊利诺伊各公司对中国的出口增长了五倍,而对世界其他地区的出口仅增长了50%。与此同时,本地对各类产品的需求已经基本饱和,很难再有增长。”

此外,温伯格表示,如果美国对中国的出口产品实行关税制裁,就违反了美国自己参与制定的世界贸易组织基本原则。

温伯格说:“美国的做法如果激起中国的类似报复行动,贸易战就不可避免,而双方的出口和就业都将因此受损。我们不希望这种情况发生,尤其是在经济如此低迷的时候。”

温伯格认为,美国国会在这一问题上受到了选举压力的影响。“显然,那些受到中国竞争而失去工作岗位的公司目前所发出的声音远远大于那些从中国贸易中受益的公司。但有一点需要强调,贸易战将会对全球最大两个经济体的增长造成危害。”(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