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欧元区加快自救 考虑扩大援助基金规模

欧元区加快自救 考虑扩大援助基金规模

2011年09月27日07:32分类:其他币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以及世界银行(World Bank)年会落下帷幕,尽管金砖国家有意援助深陷危机的欧洲,但对于如何援欧,各国财长们仍难达共识。分析指出,为防止债务危机扩散,欧洲或许不得不加快自救步伐。由于危机升级而饱受指责的欧元区官员开始拓展新的方案,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强化危机援助基金EFSF。

作为欧债危机的发源地,希腊一直没有放弃任何可以自救的机会。本月21日,希腊政府决定通过削减国营部门工资和养老金、降低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以及裁减国营机构员工等措施实施新一轮更严格的紧缩政策,目的是为了获得避免债务违约所需的80亿欧元新紧急援助贷款。

而德国议会将于29号投票决定是否允许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在二级市场购买主权债券,并将其规模从目前的2500亿欧元扩充到4400亿欧元。

乔治·索罗斯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期间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表示,欧元区的救助基金欧洲金融稳定基金还处于萌芽状态,尚不具备实际救助能力。

索罗斯称,相信欧元区主权债务问题将最终得到解决,但希腊可能无法从实际上避免违约。如果希腊发生违约,保护欧洲银行体系以及避免危机蔓延到其它欧洲国家是很重要的。目前欧洲的债务状况会给全球经济带来严重影响;在新兴市场经济放缓和美国财政紧缩的情况下,欧元区主权债务问题将导致全球经济体面临财政和信贷紧缩。

索罗斯还称,由于目前欧洲银行业的美元流动性紧张,欧洲各家银行正在收回对新兴市场的美元授信额度,而这对全球经济构成严重威胁。

而标普主权评级主管比尔斯警告说,欧洲加强应对欧元区债务危机的努力,存在引发该地区信用评级下调的潜在可能。

比尔斯表示,现在还不知道欧洲决策者将如何强化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效果将会如何,可能对信用产生什么影响。但是他表示,各种替代措施可能“以不同方式产生潜在信用影响”,包括法国和德国对欧元区的领导等。

希望寻求更多资源保护欧元区不受债务危机影响的欧洲官员,正在考虑通过杠杆扩大4400亿欧元基金影响力的途径,但是具体方式尚不明了。

上周六,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发出警告称,若希腊债务危机未能得到及时解决,将带来大规模债务违约、银行体系崩溃及灾难性影响。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官方声明中,盖特纳促请各国政府与欧央行合作,建立一道“防火墙”,以防止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进一步扩大,并呼吁欧洲金融稳定基金提高借贷额度。此外,盖特纳还重申了短期内支撑美国经济以及采取一系列举措降低美国长期债务赤字的必要性。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